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菏泽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孟红霞:一枝一叶总关情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牡丹之乡菏泽市,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工会先模人物,她用真情书写着人间大爱,受到困难职工的爱戴,她就是菏泽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服中心主任——孟红霞。

  “工会是我的娘家,工会挽救了一个家。我要永远记住你,是你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在下岗职工陈彩霞的日记本里,记录着这样的肺腑之言。陈女士和丈夫双双下岗,陈女士的公婆又相继患病。孟红霞认真接待了夫妻俩,为其争取政策扶持。后在市总工会持续两年的帮助下,度过了生活的难关。

  像陈女士这样通过工会的帮扶,重新站起来的困难职工,近年来数不胜数。赵金岭是菏泽减振器厂的一名职工,先后开过两次颅脑手术,其妻也失业,无经济来源。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孟红霞将赵金岭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在为其发放救济金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还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企业家们伸出援助之手。

  去年,赵金岭病逝后,孟红霞又帮着联系了一家敬老院,将他一家老小从一间面临拆迁的老厂房搬迁出来,同时协调民政部门,安排其妻在敬老院上了班。既解决了这个不幸家庭的住房问题,也让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有了份固定的收入。赵金岭的妻子动情地说:“孟主任这样关心帮助我们,赵金岭若是有在天之灵,他也会含笑九泉、感激万分的!”

  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成立l4年来,孟红霞和同事们对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一直是竭尽全力帮扶,从而让无数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得以“起死回生”。

  牡丹区某单位下岗职工刘玉兰和张凤真,转租门头房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因故被单位封门,物品被扣。万般无奈之下,来到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求助。孟红霞先是将身上仅有的300多元钱给她们维持生活,接着委托某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为其依法讨回损失。

  温建杰是中国轻骑菏泽减振器有限公司一名职工。他在日照至诸城的出差途中发生车祸,经过近4个月的治疗,命虽然保住了,但记忆丧失,生活不能自理。孟红霞详细询问了情况后,立即向市总工会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经研究决定,不惜任何代价进行法律援助。最终帮其讨回赔偿金166300.10元。

  多年来,孟红霞和她的同事们一直坚持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义务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代拟法律文书,帮助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等。对职工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又无力支付诉讼费用的,工会代交诉讼费,免费替职工打官司。截至目前,共接待困难职工法律咨询5631人次,实施法律援助962人次。

  一张婆婆的嘴,一双跑不断的腿,一次次协调,一趟趟疏通,多方奔走,寻求各种途径,整合多种资源,拓宽救助渠道,在提高帮扶工作社会化程度上没少下了功夫。孟红霞就像一颗钉子一样,紧紧铆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从没有过一刻松懈。

  从孟红霞踏上困难职工帮扶岗位以来,她所在的单位先后被省总工会评为“先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全省工会职业介绍先进单位”、“工会促进再就业工作示范单位”、“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示范单位”等荣誉。她自己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会帮扶工作先进个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困难帮扶暖人心。孟红霞就像那满天的红霞,温暖着人间,温暖着困难职工的心。本报记者 田锋国 通讯员 高连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