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东:扶贫路上的工会人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扶贫路上的工会人

——记牟平区水道镇牟家沟村第一书记刘东

  中工网讯 在烟台牟平区有这么一位工会干部,刘东,男,现年40岁,烟台市牟平区总工会科员。2015年7月,刘东由牟平区总工会推荐,被区委组织部派驻水道镇牟家沟村挂职第一书记。水道镇牟家沟村共有村民140余户,村南、西、北三面环山,村庄距水道镇政府驻地10多公里,距牟平城区30多公里。村庄地理位置偏远,土地贫瘠,村民创收渠道少、经济收入水平低,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面对牟家沟村偏远、贫瘠的村情村况,刘东从调研入手,迅速开展驻村工作,短期内实现了村庄自然环境优化、集体经济壮大、村民幸福指数提高的良性发展。2016-2017年,刘东连续两年被牟平区委区政府嘉奖。

  壮大村庄集体经济,促进村庄和谐发展。在对村民的走访中,刘东了解到,牟家沟村多山,全村共有土地面积2970亩,而有效利用的耕地、林地面积不足35%。全村大部分山地都是荒山野岭,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经过认真调研,与村两委研究,确立了“向荒山要效益,变荒山野岭为金山银岭”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立足农村,发展农业,积极引进乡村旅游和水果采摘等第三产业项目”的发展规划,带动村民上山栽核桃、板栗等果树,远期发展乡村旅游和水果采摘,促进村庄经济的发展壮大,改善村民生活条件。

  2015年以来,在刘东的带动下,牟家沟村筹资12万元,在村庄的荒山野岭布栽核桃、板栗180余亩,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为村里新上了总价值22万余元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万余元;结合水果采摘,为村庄引入的乡村旅游项目已开始实施,建成后预计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余元。

  改善村庄自然条件,优化村民居住环境。驻村伊始,刘东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和村民的沟通交流上,他把村庄当成了自己的家。针对村庄道路破损严重,村口池塘长时间未进行清淤等实际问题,他通过多方奔走,多处“化缘”,积极为村庄筹集资金,改善自然环境。驻村以来,先后筹集1.5万元的建筑材料,对村庄原有的部分破损道路进行修补,将村口路边石进行了整修,完善了村口道路设施;结合农厕改造工程,筹资20万元对村路进行了全面硬化;筹资3.9万元,对村口池塘进行清淤,增加储水量,提高了村庄的储水能力。

  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针对村委办公设施简陋,村民娱乐活动设施少等问题,筹资8000余元对村委原陈陋破旧的桌椅等办公设施进行了更换,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筹资5万元,为村民活动室添置了电视、功放、锣鼓等器材设备,让村民在农闲时间有了好去处,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和娱乐活动,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增进了感情;筹资3万余元,在村庄路边安装了12个监控头,提升了村庄的安全等级等;协调区总工会单位领导提供帮扶资金12万元,为本村建设幸福院,为村民解决了养老问题。

  视村民亲为一家人,提升两委成员威信。驻村以来,刘东把村民作为自己的家人对待,村民们有个大事小情需要帮忙,刘东就像帮自家人一样,热心。过年过节,积极发动自己的亲朋和社会好友,为村里的贫困户出钱、出物、出力,帮助村民解决困难。村里人进牟平城办事,首先想到的是刘东。因为刘东就像接待自己的亲戚一样,尽心尽力帮村民们把事情办好。刘东这种热心肠,让刘东以“自家人”的身份驻进了牟家沟村村民的心里,在刘东的带动下,村两委成员的威信在村民群众中越来越高,无形中增强了村民群众的凝聚力。自2015年以来,牟家沟村未发生一起打架斗殴、村民上访等事件。村民之间,互帮互助,和谐融洽。(记者宋洁 通讯员雷德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