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立强:400多名职工的“家里人” (图)
//www.workercn.cn2017-06-0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400多名职工的“家里人”

——记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北京西供电车间工会主席王立强

  王立强(左)慰问困难职工。

  在北京铁路局北京供电段,提起北京西供电车间工会主席王立强,无人不知。他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雷厉风行,他对职工的热心帮助和贴心服务,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慎独严谨,赢得人们的佩服和啧啧称赞。他在工会和职工之间真正架起了“连心桥”,扮演了“家里人”角色。

  提供后勤服务的热心人

  不善言语的王立强,面对车间管内京广高铁、京广普速,点多线长、管理面广、高度分散的实际情况,把400多名干部职工的“衣食宿行”想在心上、放在眼里。

  在铁路企业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中,王立强从职工生活环境文化入手,深入一线、下到工区进行调研,哪里条件最艰苦、哪个工区最边远,他就出现在哪里。

  他走遍了管内的16个一线班组、36个作业岗点,每到一个班组、一个作业岗点,他通过座谈、单独谈心的方式,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并把职工的心声和合理化建议及时反映到段工会,在段工会大力支持下,为管内6个边远班组建成“小浴池、小食堂、小宿舍”,从而解决了职工洗澡难、吃饭难及住宿的问题。

  在去年安全意识疲劳大反思活动中,他还把职工大讨论、安全知识答题情况提炼、整合,编辑成《安全警句格言》,在各班组进行悬挂,让职工在文化的熏陶下立足岗位、做好本职。

  解除后顾之忧的细心人

  年过而立之年的王立强,其实也有自己的苦衷。他在北京工作,家住河北易县,日常照顾老人、给孩子辅导功课的重担都只能托付给爱人。几年前他爱人患上乳腺癌,他带着爱人跑遍了北京各大医院。经过长期保守治疗,目前,他爱人的病情基本痊愈,他揪着的心才放下来。

  王立强对家人越发关心的同时,对职工的事儿更是挂在心里。每当工区“小食堂”做饭的电磁炉坏了,不管路途多远,他总是第一时间把电磁炉送到工区。去年暑运期间,涿州供电运行工区电冰箱使用多年的温控器彻底坏了,给职工就餐造成了困难,他立即找到段工会申请一台,冒着高温天气,及时把电冰箱送到工区。

  去年春节慰问时,王立强通过家访、谈心了解到职工徐保刚的因药物性肝损伤造成身体多种不适,加之其父亲常年有病,爱人又无工作,孩子正读高中,家庭条件极为困苦。王立强一方面劝他卸掉思想包袱,安心养病,还为他解疑释惑,细心讲解政策规定,让他收集整理治病的手术记录、结算清单、诊断证明等,及时向段工会申报“三不让”帮扶救济……

  化解思想矛盾的贴心人

  与职工打成一片、与职工摸爬滚打的王立强,从变革思想观念入手,化解职工思想问题。

  几年前,刚调到车间的一名职工因休病假时在原车间和领导闹矛盾,几乎到了崩溃边缘,王立强主动找他谈心、家访,得知他的家庭状况比较好,爱人和儿子也非常优秀,便从他的幸福家庭入手,帮他树立自信、摆正心态,鼓励他多参加文体活动,并亲自到医院看望护理。目前,这名职工家庭和睦、工作积极。

  十年来,王立强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帮扶救济困难职工,让职工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安全运输中,他先后获得了诸多荣誉。(通讯员 钱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