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程轩:跟“计算器”一样算得准(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他跟“计算器”一样算得准

——记首发集团安畅分公司路产七大队工会分会主席来程轩

  他是80后,1米80左右的身高,圆脸小寸头。单位里有人说他脾气好,有人说他性子急,了解他的人说他其实就是个性情中人,爱憎分明。他就是来程轩,2009年毕业来到首发集团安畅分公司路产七大队,现在是工会分会主席。

  2014年,来程轩在队里办起了职工课堂,组织管理人员参加职称考试,生产人员参加技能评定。起初,他没经验,四处找课件、翻资料,时间长了有了教案,他还摸索了一套学习方法。他讲的课程涉及统计、会计、经济等相关初、中级职称知识,别人需要的他先自己考,然后帮助其他人。几年下来,参加“补习”的人也从最开始的两三个人发展到了近20人。

  考虑到一线路产巡视人员工作需要和倒班作业的实际情况,来程轩不断拓展培训形式,在职工课堂讲解的基础上又办起了道路养护工技能等级自学班。每天他把精心准备的课件发到队员手中指导队员学习,三天布置一次作业。因为白天工作太忙,他都是晚上抽时间批改、讲解。每月他还安排大家集中讨论,互相答疑,加深理解。队里一共70多个人,三年来,已经有26人在他的帮助下考取了相应职称或考取了大本以上学历,职工知识层次、技能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职工帮扶是每个工会的工作重点。“我们七大队老员工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有些职工或子女因病致困,生活比较拮据。每年年底年初,我都会四处奔走,给这些特别困难的家庭争取困难职工补助。”

  “作为基层分会主席,必须认真做好一些具体而不起眼的事,因为这些事对职工来说都是大事。”来程轩的办公桌上老是堆着一摞摞的证件单据,这都是职工托他办理互助医疗报销、计划生育津贴申请、困难职工补贴申请、子女医药费报销等所需要的材料。

  “职工自己对这些业务程序不太了解,经常丢落材料,跑腿儿实在不方便。以前我干过劳资员,就主动揽下了这活儿,而且每个人的嘱托我都会一张张审核,一项一项计算。”队里同事都开玩笑地说,“我们的单子交给他就放心了,咱们工会主席跟‘计算器’一样算得准。”(记者 白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