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北京公交电车分公司七队工会主席石明:对职工总是“区别对待”
//www.workercn.cn2017-05-0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公交电车分公司七队工会主席石明:

对职工总是“区别对待”

  总是面带微笑,说起话来口气和善,公交电车分公司七队工会主席石明,在工会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0多个年头。说起这20多年的工会工作,石明说,自己的窍门是“区别对待”。

  “车队职工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分为老职工、中年职工和青年职工。因为年龄段不同,所以各方面都存在一定差异,要想开展好基层工会工作,就要区别对待。”石明说。

  对老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对规章制度提出的意见,包括提出的各种批评意见,不管对错,石明先坚持做到耐心听完,绝对不急于打断,更没表现出过不耐烦。石明总是真心实意地听他们讲话,等对方说完,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说明,并且当面表示感谢,事后还要找机会在正规场合表扬。

  “中年职工呢,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经常是明知身体有病不敢歇,咬牙硬挺,各有各的苦恼。”石明在工作中尽可能想方设法了解他们的情况,有时候直接询问,有时候通过交谈,有时候从他们的朋友那里掌握信息,只要自己可以帮助解决的,都会出面。职工家里都有个生老病死,不管多远,石明得到消息后,一定会第一时间处理。1996年至今,光是火葬场他就去了小二百次。

  对石明来说,最具挑战的是要记住车队所有职工。他换过五六个车队,每个车队都是四五百人,要是想一一记下需要时间和用心。石明会特别准备一些生日卡、手机链之类的小礼物在职工生日时送出,借此记住每一个人。

  随着干工会工作年头的增加,石明渐渐感觉自己与青年职工之间有了代沟,很难与他们真正相交。为了接近他们,他了解年轻人的爱好,通过共同语言缩短与他们的距离。比如知道不少年轻人喜欢网络游戏,石明就跟孩子学了不少网游,到了单位再跟年轻职工聊起一些网游专用名词,一下子就减少了年龄跨度带来的隔阂。

  当然车队也有让他头疼的事情。有一对年轻夫妻家里经济条件比较好,两个人经常游戏打通宵,第二天还请假不来上班,他发现仅仅靠教育也无法树立起他们的责任心。石明打听后发现有个亲戚与这对年轻夫妻所打游戏的公司有业务往来,他赶紧利用这层关系,让这对年轻夫妻了解网游背后的规则。后来年轻夫妻心服口服,现在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良好的作用。

  对于工会主席来说,职工找到自己的可能全是小事儿:更衣柜又小又旧,微波炉热不了饭,上厕所没有洗手液……但是对工会主席来说,职工的事就没有小事。职工提出的每一项合理化建议,石明都会想方设法解决,及时回复。有时候,遇到拿乘务人员撒气的乘客,司售很委屈,石明很了解他们的感受,他认真倾听职工心声,一点一点引导使之心情舒畅起来。

  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