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雅安市国税局工会副主席曾焰:爱心点燃52个藏族孩子的希望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焰在给小卓玛辅导作业

  从高原旅游观光的行者,到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从与3岁小卓玛结缘,到接她回家抚养,再到为52名贫困学生找到结对帮扶的好心人,他付出了许多。他就是雅安市国税局信息中心副主任、工会副主席曾焰。2015年第一季度,曾焰获评助人为乐类“四川好人”,同年12月荣获“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3月17日,记者见到曾焰时,他正在给小卓玛检查作业。曾焰出生于1962年,经常在高原骑游的他,脸颊瘦削,肤色黝黑。已是小学生的小卓玛正伏在桌前认真预习功课,曾焰则在一旁将作业中有误的地方指给她看,并耐心地纠正错误。2011年7月的一天,曾焰骑游到康定市新都桥镇下柏桑村,结识了3岁的藏族小姑娘卓玛。在与小卓玛家人聊天中,他得知当地教育条件差,而小卓玛家距离学校5公里,去学校的必经路上还有条河,没有家长护送,十分危险。孩子也要到9岁才能上小学。看着天资聪颖、活泼可爱的小卓玛,曾焰觉得,如果小卓玛能到城里读书该多好。当年11月,在与小卓玛家人商议后,曾焰将其接到雅安家中,让她接受良好教育,直到她大学毕业。

  初到雅安,小卓玛面对一个陌生世界,话不多,很怯生。于是曾焰带她上街玩,让她放松情绪。卓玛的接受能力很强,没过多久就掌握不少汉语词汇,可以跟曾焰进行简单的交流。然而,小卓玛的思乡之情也曾让曾焰头痛不已。刚来雅安的前几天,每到晚上,小卓玛总是眼泪汪汪地用手指着远处的灯光,说是要去那里。曾焰带着她顺灯光走了一段路,才发现这组灯光颇像她家乡门前的一段路灯,原来她是想家了。多少个夜晚,曾焰抱着她在路灯下转圈,脸贴脸给她唱催眠的歌曲,一直哄到她睡去。

  随着小卓玛渐渐长大,她已能适应雅安生活。曾焰担心她缺失自己民族的语言和文化,于是从淘宝网上寻找藏文点读机。第一次购买的是台湾版藏文点读机和读物,但发现其发音与小卓玛家乡的发音不同。曾焰又重新在网上查询,并专程到青海购回与小卓玛家乡发音相同的藏文点读机。配合藏文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课文,曾焰同小卓玛一起学习藏文。原本对藏文一窍不通的曾焰,现在已掌握了500多个藏语词汇,还能用藏文与小卓玛交流、对话。每年假期,曾焰或送小卓玛回家,或小卓玛的家人到雅安来接她,小卓玛也成为藏、汉两个家庭亲密无间的桥梁。

  曾焰助养藏族小姑娘卓玛的事在单位传开来,身边的很多朋友和同事也了解到藏区还有许多孩子家境贫寒,急需帮扶。2012年,曾焰发起并组织起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同事、驴友、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多次深入藏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目前,由他发起并组成的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已有50人,一对一帮扶52名藏族贫困学生上小学到大学的费用。

  雅工 记者 雷琰/文

  受访者供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