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道职业化工会主席刘颖:十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www.workercn.cn2017-03-13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3月6日一大早,松原市宁江区繁荣街道职业化工会主席刘颖就来到单位,忙碌地布置会议室。“我们的街道工会虽小,但‘三八’妇女节也不能只给女职工们简单发放纪念品了事儿。我们请来资深国学讲师朱继文,给大家讲授一堂和女性有关的国学课,给大家搭建一个陶冶情操、提升素质的平台。”刘颖笑着说。

  在她的干劲带动下,同事们很快将会议室布置一新,“学国学经典,做智慧女性”的条幅和投影仪都安放就绪。来听课的女职工们陆续到来,这天上午,朱继文老师以题为“《道德经》里的幸福智慧”为主题,阐述了其中所揭示的幸福智慧,令女职工们深受启发。女职工们都为今年的妇女节活动“点赞”,至尚广告公司的职工张华说:“刘姐,你组织的这个活动太棒了,让我们回‘娘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课,啥时候再有讲座、培训你可一定要通知我们啊,我们还想来听!”女工姐妹们的赞许让刘颖笑得更开心了,十年了,这样的场面她已经记不得有过多少了,只要职工们开心,她觉得所有的付出就都值得。

  2007年9月1日,刘颖通过了松原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两试一考,满怀信心地走上第一批职业化工会主席岗位。每每回想起这10年来基层工会工作的苦乐哀愁,她都觉得,自己能把这10年岁月奉献给这一职业,是多么骄傲和自豪。

  到任之后,刘颖就摸爬滚打地从跑企业建工会开始,当时并没有经验可循,她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很多非公企业对建立工会相当抵触,可以说是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程度,她饱尝了“门难进、人难见、话难听”的苦头。在走访一家楼宇内的小企业建会过程中,公司老板将她拒之门外,还劈头盖脸一顿辱骂,她真想撂挑子不干了,但冷静下来一想,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迎难而上!她打听到这家公司有一位业务骨干王强,三年前妻子因病离世了,自己带个读高中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就主动为他申请了工会助学金,在该企业引起很大反响,老板被她的热心感动了,终于同意建会,其间历时3个多月。“这还算是容易的呢,有的企业我跑上十几次、几十次,软磨硬泡想尽各种办法,才最终攻下了‘山头’。”只有刘颖自己才知道,她取得这些“战役”的胜利多么来之不易。

  成功建会后,刘颖的精力就放在了维护职工权益上。她经常深入基层,走进企业中,把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把技能培训送到广大职工的手中,工会在职工的心中树立了形象,职工也就把工会当成了自己的娘家。2013年1月,为了能让农民工拿到工资过年,刘颖来到一处建筑工地为他们维权。吴玉芬大姐说,工地欠了她和另外4个农民工工资共计3.6万元,由于双方没签劳动合同,企业也没给农民工打欠条,所以几次去讨要工钱都没结果。“你放心,这件事我管定了!”刘颖坚定地说。她领着农民工来到企业老板办公室,对方称他们不想干可以走人,他不欠钱。刘颖表明了身份,质问对方应按照国家关于建筑行业按照工程建设款总额的5%上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规定办事,而且施工企业应将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不得发给包工头或其他人。对方一看遇上了行家,立即转变了态度,几天后将拖欠的工钱发给了农民工。

  刘颖坚持把企业员工的利益“双肩挑”,既要维护员工的权益,又要为企业的发展献力献策,只有企业经济效益上来了,员工的待遇才能提高。至尚广告公司的老板李兴是个从农村考出来的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在2014年开办的公司,她很有爱心,录用了1名残疾员工,为解决残疾人就业做出了贡献。去年该公司曾一度因流动资金不足而停业,愁坏了这个涉世不深的女孩。刘颖帮她准备申请资料,经多方协调为她争取到5000元扶持资金,让这个小企业起死回生了。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没有‘十年磨一剑’的韧性和坚毅,没有对肩上责任的执着追求,又怎能嗅得到寒冬里绽放的梅花香气?”刘颖说,对她而言,工会工作永远没有终点,坚守、奉献、勤奋,已成为她刻入骨髓的执着信念和人生座右铭,指引着她前行的航向。(刘长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