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暖心故事
//www.workercn.cn2017-03-0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暖心故事

——记无锡洛社镇正明村工会联合会主席王进法

  “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我不求几许回报,只为一份应尽的责任。”惠山区洛社镇正明村工会联合会主席王进法是这样坚守着自己岗位的。从2004年任村工会联合会主席以来,他十几年如一日,积极为企业和职工暖心服务。

  一叠工资集体协商的合同书

  王进法刚担任工会主席时,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职工与企业的薪资纠纷。在镇工会的指导下,他虚心求教、兢兢业业,到周边学习工资集体协商的办法,在村里相关企业开展试点,取得了成功经验。此后,王进法奔波于各个企业之间,不辞辛苦,为每个职工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10多年来,工资集体协商的合同书层层叠叠有一大摞了。

  “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是工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王进法说。每年春季,他积极组织工人与老板签订劳动合同并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每年初,村工会还组织企业召开会议,由王进法向企业老板宣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无锡市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他说,工人每天出力流汗,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企业创造利润,我们应当关心职工生活。

  一次有影响力的职工维权

  基层工会主席就是要敢于为职工群众说话、办实事。王进法致力于协调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为工人们争取利益,当职工权利遭受侵害时,他总是挺身而出。

  有位来自四川的男车工,在企业做了2个月就辞职,老板就以违约为由不给他发工资。这位职工向村工会反映,王进法立即找老板谈话协调。弄清事由,得知不发工资原因是出了几只次品。王进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老板指出:《劳动法》规定,允许工人出5%的废品,该职工的废品率还没到5%,扣工资是违法的。在王进法的协调和说服下,最后补足了车工的工资。这件事,在镇、村引起了极大反响,树立了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会干部的威信。王进法一次次地奔波,尽心尽责工人维权,在他任职以来,正明村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都能很好及时地解决。

  一项成功的企业专利申请

  王进法致力于为职工维权的同时,还把创新意识带到企业中去,尽心尽力为企业谋利益。他会时不时去每家企业转转,了解企业现实情况,及时掌握动态信息。2011年,他得知无锡市三达纺配有限公司的职工技术创新项目——水雾式空气捻接器获得成功的信息后,多次上门说服、做工作。当时,三达负责人并不想申请专利,认为费时费力,还不一定会申请得到。王进法就帮着跑相关部门,以诚恳的态度和实际行动,让企业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慢慢地接受,主动配合。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企业成功申请了该项专利,当年获净利润137万元,企业产销两旺。该企业老总很感激:“你是我们最为贴心的工会主席。”“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有责任去做好它。”王进法真诚地说。(胡沈琰 管佳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