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暖心刘妈”:妇女心中信赖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7-02-23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更多

  “区妇联的同志,我要投诉,你们这个‘暖心刘妈’的投票有问题!”在重庆市潼南区妇联进行“暖心刘妈”评选时,一位年轻小伙子气势汹汹地找到区妇联投诉。原来,他支持的田家镇小桥村妇联主席周洪华前一天的票数还位居第一,第二天就被其他人超越了,小伙子想不通就来“打抱不平”了。2月19日,回忆起这件事,潼南区妇联的干部们还记忆犹新,因为小伙的打抱不平,是潼南区妇联“暖心刘妈”评选活动人气的体现,在这次活动中,潼南妇联微信平台总访问量达到了55万余人次。

  戴上老花眼镜,翻开2016年的维权接访簿,区妇联维权科科长刘敏如数家珍地讲起一桩桩求助案例。已在潼南区妇联战线上工作了29年的刘敏是区妇联“暖心刘妈”工作品牌的原型和骨干之一。

  在刘敏的维权接访簿上,详细地记录着她去年全年接访的91件求助案件,家暴求助、离婚官司,那些让妇女们头痛的难题,刘敏都要帮助解决。在工作中,刘敏大部分时间要坐在办公室倾听、调解,需要时还要走出去找相关部门和人员共同为妇女解决问题。刘敏用她的经验、知识和温暖的语言让一对对夫妻解除矛盾,为一名名妇女维护合法权益。

  “暖心刘妈”工作品牌中的另一位原型是双江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刘天春,一个刚考上工作就申请当村妇女主任的妇联干部。并且在妇联战线上,一干就是32年。

  当初提出当妇女主任时,村里干部都笑她说:“还没结婚的女娃就想去当妇女主任。”但刘天春认为,妇女主任是很伟大、很温暖的职业。在30多年前,刘天春的父亲被通知去乡政府“学习”,她和母亲吓得不知所措。这时,乡里的妇女主任李贵英到家里安慰她们。正是因为妇女主任温暖的鼓励,刘天春和母亲心里的恐惧才变成了希望。从此,刘天春崇拜起了妇女主任。她常说:“当妇联干部是我的梦想,实现了梦想,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

  当上了妇联干部,刘天春不负众望,只要有政策下达到镇上,她就迅速把政策传达到妇女身边。帮贫困妇女办低保、帮贫困大学生争取助学金、帮“两癌”妇女争取救助……因为每次上交的资料刘天春都写得很详细,双江镇贫困妇女和大学生得到了许多救助。

  在潼南区,还有很多这样的妇联干部,也如“暖心刘妈”们一般付出着,为了服务广大妇女,潼南区妇联成立了“暖心刘妈”工作室,以“暖心刘妈”工作品牌,引领全区妇联维权、关爱等方面工作。

  潼南区妇联副主席陈春露说,在潼南基层妇联,许许多多的妇联干部多年来都热心为妇女儿童服务,在2016年群团改革中,为了推广她们的工作方式,每个村和社区都成立了“暖心刘妈”工作室,主要承担推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困难的职能。

  潼南区妇联还建立起上下联动、相互呼应、互联互通的网上“妇女之家”和实体“妇女之家”交流平台。在潼南区妇联“潼南同心姐妹”公众微信号上,潼南区妇联还开设了“暖心刘妈”板块,“说说刘妈”栏目介绍“暖心刘妈”,“刘妈妙招”栏目定期为妇女生活支招,“刘妈在线”栏目则是妇女儿童在线维权平台,不用去妇联便能咨询“刘妈”如何维权。

  通过“暖心刘妈”们的共同努力,“暖心刘妈”已成为潼南区妇女心中可信赖的“娘家人”,“暖心刘妈”工作品牌也成为潼南区妇联工作者的服务品牌。(记者 许真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