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尹红:居民的事就是要紧的事(图)
//www.workercn.cn2017-02-2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居民的事 件件都是要紧事

——记朝阳区东风地区石佛营西里社区副主任尹红

  “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只有一颗真诚对待居民的心。细微之处彰显内涵,细节之处彰显品质。所以我坚信自己的工作并不平庸,我的梦想终将放飞。”今年38岁的尹红从事社区工作有七年时间,在这七年里,她曾做过复杂的民政工作、琐碎的老龄工作,也曾做过政策性很强的计生及妇联、工会工作。如今,她是朝阳区东风地区石佛营西里社区副主任。

  帮助高龄空巢老人

  提供贴心精准服务

  “社区工作有什么好干的,整天和一帮老人打交道,不是这家吵架就是那家闹腾,趁着年轻还不如找个赚钱的工作。”有人曾这样对尹红说。也有人看不起她的工作,说这只是简单的与居民聊聊天,记个数据,搞搞文体活动,简单又轻松。

  然而,对这份工作,尹红说她心中也有梦想。这还缘于带过她的老社工李林娜。当时李林娜带初接触社区工作的她熟悉情况,到社区低保困难家庭、空巢老人家庭、残疾人家庭入户走访,看到了居民对李林娜的信任和爱戴,让尹红在那时也立志想成为被居民需要和认可的人。

  “遇到过挫折,也有苦恼的时候,但更欣喜做完事儿能被居民认可。”石佛营西里社区是东风地区的一个老旧小区,中老年人多、困难人群多、流动人口多,残疾人也是东风地区所有社区中数量最多的。小区的4000多户居民都是尹红服务的对象。她摸排情况,谁家有高龄老人,谁家有适龄儿童,谁家办了低保,谁家是空巢老人,她一准儿清楚。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她还会提供贴心精准的服务。

  在尹红分管的包片楼里,有一对80多岁的夫妻。赵大爷是老党员,爱人身患残疾,得知两位老人是高龄空巢家庭,尹红就坚持定期去家中探望,陪他们聊天,讲讲社区里的新鲜事。每月10日,尹红还会记着替老人到银行取退休金,为他们送去养老券。一次,赵大爷一连五个小时没回家,赵大妈急得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尹红求助。尹红和同事立马在周围四处寻找,最终将赵大爷找到送回家中。

  “看到两人团圆拉着彼此的手时,所有辛苦都觉得值了。”尹红笑着对记者说,社区工作没有大事,可只要居民提出来,件件都是百姓要紧事,要把居民当作家里人,用真心、耐心、诚心,去赢得群众的信任。

  拜访劳模张秉贵之子

  学习一团火的服务精神

  “勤能补拙,这是我所坚信的。”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尹红想考取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和中级社会工作师职称。白天忙完工作,下班后尹红一个人捧着书本和习题在办公室里苦读。周末,还要坐上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海淀黄庄自费参加考前培训班。下课后,她又一头扎进图书馆刻苦学习,这让她几乎忘记了自己是一个母亲。每到周末,孩子会央求她陪着一起去上兴趣课,但她每次只能狠心拒绝。“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那段时间亏欠了家人,但是很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和理解。”尹红微微低下头说。

  2011年,尹红成功考取了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职称,第二年又一次性通过3门课程,拿到了中级社会工作师职称。此外,她为了多学一些基本技能,还先后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体育指导员、健康咨询师、社区救护员,“万一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这些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好地服务居民。”

  2015年7月1日,尹红参加了东风地区优秀共产党人百篇小传宣讲活动,要讲述原北京市百货大楼售货员张秉贵的先进事迹。为了还原劳模张秉贵的感人事迹,尹红几经周折拜访了张秉贵之子——北京市劳动模范张朝和。“张秉贵那‘斤两一抓准,价银一口清,服务一团火’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还把这行字写下来,放在我的办公桌上。”尹红说要学习张秉贵谦虚谨慎、淡泊名利的观念,更要学习他敬业奉献、求真务实的作风,她也要求自己这样做。

  “正是尹红对居民群众有一团火的服务精神,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社区居民都十分拥护她。”石佛营西里社区书记白俊书这样评价说。

  爱岗敬业勤奋创新

  先后收获众多荣誉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勤奋、创新。”这是尹红的口头禅。2014年8月,北京市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完善社区育龄妇女家庭信息资料,1000多人5000多条内容需要修改或者增加。

  尹红白天在单位打电话核实修改内容,由于外网线路原因录入工作不能在单位进行,晚上她还要把资料带到家中整理输入,每天都要忙到深夜。一个多月,她加班加点完成了核实、修改工作,这些完善的资料信息为她的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要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必须要坚持学习,掌握最新、最有效的服务方法。”尹红说,这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

  她把社区妇女分层管理,开展有针对性的妇联活动,社区妇女参与居民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根据社区居民不同层面的需求,她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为居民开展精准化的项目服务,由她指导的“笔墨丹青残障人士社区融入项目”,因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社工和社区示范基地。同时,她参与创作快板“三社联动前景美”节目,先后在朝阳区、东城区以及北京市等各单位演出。由于在农村地区“三社一体化”项目实施中体现出专业性且项目成果明显,2016年她被朝阳区农委聘为“三社一体化”项目督导员。

  出色的工作成绩,让尹红也先后获得了朝阳区首届爱岗敬业模范社工“金蜜蜂”候选人、朝阳区百名孝亲敬老之星、北京市万名孝星。2016年还获得首都劳动奖章。(记者 刘欣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