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郑艳华:用勤奋书写人生艳丽华章(图)
//www.workercn.cn2017-02-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郑艳华

  2月16日下午,在江苏盐城市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阜宁代表团讨论点,一位女代表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关注。她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富民兴市”目标要求,就如何重视和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层次清淅,语言精炼,说理有据,得到了在场市、县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她,就是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总工会宣教、女工部部长郑艳华。

  作为群团组织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缘何能当选市人大代表,她有什么过人之处?通过釆访,记者从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她时刻将热情和严谨注入岗位,将刻苦与勤奋融入工作,困难面前不退缩,撸起袖子忘我干……

  敏思好学,外行变内行

  现年31岁的郑艳华,2007年6月苏州大学本科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7年9月考入阜宁县东沟中学工作;2012年8月考录进入阜宁县总工会工作。

  自走上新的岗位后,她感到自己新选的职业与原先想象的有太大差距:当老师教书育人,是她的专业技能,做起来轻车熟路,得心应手,连续多年荣获市、县教育系统表彰;而新的岗位却让她感到压力山大。“以前总听人说工会是个“喝喝茶、看看报,发发电影票”的清闲单位,觉得自己学历也不算低,到工会工作不应该有什么压力,所以在公考时选择了这个部门。可上班后才知道,工会的实际情况与人们的传说大相径庭,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工会工作的实际需要截然不同。”她告诉我们,因为对工会的知识了解甚少,刚到县总工会办公室上班时,经常被-些前来办事或咨询的对象“将军”,好几次都是请办公室主任出面“救火”才得以过关。在那段时间,她曾怀疑过自已,难到当初的选择错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选择了这一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才智毫无保留地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郑艳华指着桌边一大摞书籍介绍说,“我铭记国学大师钱穆先生的名言:‘古往今来有大成就者,诀窍无他,都是能人肯下笨劲。’于是,我也从下笨劲开始,千方百计为自己充电。”就这样,一个具有学士学位的高材生,重新当起了另类“学生”。在两个月时间里,她抓紧班余饭后的每一点时间,通读了《工会法》、《劳动法》、《江苏省‘-办法七条例》、《工会基础知识培训教材》等10余本工会法规和相关辅导资料,弄不懂的词汇,她就从电脑中找答案;每当有人到办公室找主任办事时,她都留意办事的程序及方式方法,黙记在心;稍有空闲,她就到各个部门取经,不耻下问;同领导到企业考察调研时,她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机会,眼看心记,不断从实践中增才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她的理论知识到实践经验都有了质的飞跃,逐步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实现了角色的转換。由于实绩突出,2013年6月,她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

  勤奋工作,一专变多能

  办公室作为县总的“中枢神经”,担负着参与工会政务、管理工会事务、协调工会部门、服务工会领导和综合处理各类信息的重要职能。处于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位置,是办文、办公、办事、办会的主要平台,也是直接面向职工群众的主要窗口,肩负着组织协调的特殊职能。自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后,郑艳华的工作更勤奋了,每天接受的各类文件、通知、信函、领导讲话等做到及时登记,填写文件阅办卡送领导阅示;对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工会布置的相关任务都一丝不苟地按时完成;认真做好来访接待、机关制度管理、各种会议的会务准备及会议材料打印装订发放等工作,被人们誉为名副其实的“二当家”。

  从2014年起,随着机关退休人员的增加,郑艳华除了协助办公室主任处理好日常工作外,还先后兼任和担任了宣教、女工部副部长、部长,当选为经审会副主任。虽一人身兼多职,日常事务多,工作任务重,但从不怕吃苦,乐于在繁重的工作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早上班迟下班己成为她的习惯,节假日加班更是常有的事。

  “你对工作如此投入,难道家里就没有什么事?”当我们和郑艳华谈及家庭情况时,-种愧疚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我们,她的丈夫从事建筑工程,大部分时间吃住在外边工地,公婆也年事渐高,女儿刚上-年级,每天的穿衣喂饭、上学接送都由她负责。尤其是课外作业辅导是她最头疼的一件事,由于女儿任性,无论有多少作业,别人辅导她-概不要,每天都要等到她下午下班后才肯做。因为班上事情太多,加班是常有的事,很多次当她很晚到家时,女儿己趴在书本上睡着了。“每当见到这-情景,我的眼泪就止不住的流下来”。郑艳华声音哽咽地对我们说:“早在女儿刚上-年级的时候就和我拉过勾,保证每星期带她逛一趟公园或看一场电影,可因为手中事务多,很难抽身,已经无数次‘爽约’,女儿经常噘着小嘴说我是‘猪八戒’”。其实,在机关同志眼里,郑艳华却被同事们誉为“郑全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