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晓玲:最亲近的“娘家人”
//www.workercn.cn2017-02-13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最亲近的“娘家人”

——记大庆油田采油三厂二矿采油203工区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刘晓玲

  “有事,找晓玲!”现在已成为大庆油田采油三厂二矿采油203工区工会主席刘晓玲的标签。在女职工眼里,她是无话不谈的“闺蜜”;在男职工面前,她是敢担当的“女汉子”;在老职工嘴里,她是当之无愧的“好闺女”。她用一言一行践行着石油人的良好形象,被职工们亲切称为“最亲娘家人”。

  2008年5月,37岁的刘晓玲担任刚刚成立的采油十一队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作为刚组建队的女书记,刘晓玲以身作则,和员工们一道奋战在一线,起早贪晚、摸爬滚打。

  2013年秋季的一天,6号计量间集中换闸门会战。刘晓玲完成好手头的工作,来到计量间。她二话不说,拿起擦布和笤帚,冲进满地油水的计量间,与女工们一起收拾起来。渗进设备缝隙里的油是最难擦的,她就摘掉手套,将擦布撕成条,勒进缝隙中,一遍一遍地擦拭。设备下面的油不好擦,她就跪在地上,一块一块地清理。刘晓玲虽然从手到脚都是黑黑的油污,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掏出相机,拍下了大家会战的场景。晚上回到家,她顾不上休息,把职工们全力奋战的事写成报道,第二天在厂矿网页上发表出来。

  就这样,刘晓玲的尽职尽责凝聚了全队职工,更激发了大家感恩企业、回报油田的工作热情。2011年,建队刚刚三年的采油十一队,一举夺得油田公司金牌采油队的称号,并实现了“金牌四连冠”,获得了油田公司“功勋采油队”殊荣。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注重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员工最困难的时候,为员工排忧解难,加油鼓劲。

  2012年的一天,站上的刘师傅在维修设备时,突然感觉头晕手脚麻木。刘晓玲得知后,赶忙拨打120,第一时间把刘师傅送到了三厂医院。检查结果是脑梗塞,由于送来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要住院治疗,刘师傅一下子犯了难。刘晓玲最了解他家的情况,儿子、儿媳在海拉尔工作,小孙子由他和老伴照顾,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这些已经够老俩口忙活的了,他再住院,这个家可怎么办?

  刘晓玲怕刘师傅着急上火,病情加重,安慰他说:“刘师傅别犯愁,让老伴照顾家里,这儿有我呢!”午饭时,由于刘师傅一只手麻,另一只手打着吊瓶,刘晓玲就用勺子喂他吃饭。刘师傅不好意思地说:“我这么大个人,哪能让你喂着吃啊!”刘晓玲真诚地说:“你这不是病了吗,平时你们工作那么辛苦,现在我来照顾照顾你,这还不是应该的吗!”刘师傅不再做声,看着像亲人一样照顾他的工会主席,眼角的泪水流了下来。同病房的病友对他说:“老刘,你可真有福呀,摊上这么个好闺女!”刘师傅哽咽着说:“不光我有福,我们全队人都有福啊,她不是我闺女,她是我们队的书记呀!”病友们听后既敬佩又惊讶。就这样,刘师傅住院七天,刘晓玲每天上午在医院做“闺女”,下午回队里当书记。

  2014年,刘晓玲调任采油四队工作,她为专业化作业区管理开了先河。面对管理模式变化、人员岗位调整引起的思想波动,她采取面对面、心贴心的方式,把员工的心气儿理顺。

  青工小夏在作业区方案初步确定时,认为监督岗位投票竞选的方式不合理,找到了矿里。小夏是采油技师,曾经在厂技术大赛中获得过冠军,技能很过硬。但考虑问题爱钻牛角尖,再加上一直单身,最近妈妈又得了乳腺癌,他的心情很不好。正好赶上年底报困难补助,刘晓玲就从这里着手,打开了小夏的心扉。原来小夏竞聘监督岗是为了能准时上下班,便于照顾妈妈。另外,他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更有技术优势。刘晓玲在为他申报了困难补助的同时,在生活上更加关心他,去医院看望他的妈妈,并在谈心中疏解他的心结。在工作中总是让他参与重要的工作,并在会上及时给予表扬,充分发挥他的积极性。

  一个多月后,小夏变了,他找到刘晓玲说:“书记,我想通了,接受方案制定的竞聘方式,如果我不能当选,我也愿意服从队里的安排。”就这样,方案顺利通过,为全矿作业区的实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并保证了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多年来,刘晓玲自己也不知道放弃了多少和家人团聚的休息时光,割舍了多少和亲人沟通的幸福时段,但却用体贴入微赢得了员工的心,细心周到换来了大家的爱。“有事,找晓玲!”已经成了职工们的口头禅。(王光宇/刘向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