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陈永祥:“谁来做我的接班人?”
//www.workercn.cn2017-01-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农民工和职工维权十几年,湖南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陈永祥有个心病:

“谁来做我的接班人?”

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方大丰

  “请问,信访办是在这里吗?”元旦刚过,湖南省总工会信访办负责人陈永祥的办公室就热闹了起来。一位看上去50多岁的男子从门外探出头来,而在门内,两位肩扛摄像机、手拿话筒的当地电视台记者正在采访陈永祥。年关将近,农民工工资再次成为被关注的话题,对湖南省内媒体来说,“了解欠薪情况,找省总陈永祥”,可称得上是一条捷径。

  陈永祥的办公室在办公楼一楼一个光照显得不太充足的地方,门口这位专程从娄底赶来的钟师傅打听了好几次才找过来。他显得有些焦急,采访也因此暂停了。

  陈永祥站起身将钟师傅迎进门。他的办公桌上最显眼的位置放着两块桌牌,一块印着维权热线“12351”,一块印着他的名字。桌牌的周围,则堆满了信访案例、信访常用法律等书籍。

  自己的名字与信访、维权绑在一起,这样的情形对陈永祥来说,从2005年算起,已持续了近12年。而在此之前,在这个位置上干的时间最长的人也不超过3年。

  “你慢慢说”,陈永祥对钟师傅说。原来,钟师傅1995年因故服刑1年,出狱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如今年近退休,入狱前的十几年工龄成了他领取养老金的一线希望。“去了很多地方都说不清,娄底市劳动局让我直接找省总工会信访办解决这个问题。”

  多年的信访工作让陈永祥养成了不紧不慢的性子。了解情况后,他建议钟师傅先去湖南省委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相关政策,再回娄底市总寻求相关负责人的帮助。他还顺手将其中的关键信息写下来递给钟师傅,“国家现在对服刑人员的政策正在调整,争取一下说不定能行。”对陈永祥来说,快速反应出每个问题的对应法律法规和处理机构,已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到目前为止,今年我省农民工欠薪问题处理得还算平稳。”送走稍显心安的钟师傅,陈永祥又回到了刚才被打断的话题上。刚才的小插曲对他来说算得上是最轻松的工作了,12年来,连他自己都无法统计到底处理了多少农民工讨薪和职工维权的案例。有的只用“打针吃药”,由省总出面与用工单位交涉就能解决;有的则要“手术开刀”,自行讨薪三四年未果的农民工拎着汽油冲进办公室的情况,陈永祥就碰到了不止一次。

  采访的间隙,摄影机扫过整个办公室,墙上两摞叠挂的锦旗进入镜头之中,随手一翻,每一摞都有四五面锦旗。这还只是十几年来陈永祥收到的锦旗中的一部分,他甚至还认了一位讨薪农民工的儿子做干儿子。去年年底,陈永祥被评为湖南省2010~2015年度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他自己也奇怪,一开始算是“硬派来”的工作,怎么转眼就做了十几年。

  第二天晚上电视台的采访播出时,陈永祥细心地用手机录下了这短短1分钟的视频。55岁的他现在最大的心病是信访办没有接班人,处理信访终究是个苦差事,很少有愿意干这项工作的年轻人,“我可以干到退休,但谁来接替我继续替农民工和职工维权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