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陈洪祥:“精准服务首先要把职工放在心上”(图)
//www.workercn.cn2017-01-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精准服务首先要把职工放在心上”

——记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

  

  德胜街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东北端,地处东、西、朝、海四区交界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这里不仅驻扎着诸多的中央和市属单位,还有许多商务楼宇、餐馆酒店。区域职工构成复杂,需求更是多样。想要满足大家的需要,一个字,难。两个字,太难。

  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席陈洪祥凭着一股服务职工的执着信念,将工会组织变成了辖区职工贴心的“娘家”。在他的带领下,德胜街道总工会连续四年被西城区总工会评为优秀单位,2013年被评为全国百家示范乡镇(街道)工会。他本人更是荣获北京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等称号。

  借党建带工建

  百人以上企业成功建会

  陈洪祥“脑子活”,在西城区工会界是出了名的。在建会工作中,更是发挥的淋漓尽致。德胜地区非公企业多,但是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人手有限,力量薄弱,他就借助“外部”力量,开展建会工作。

  去年5月,德胜地区非公企业先智创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召开了企业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工会成立大会,成为了德胜地区当年首家成立工会组织的百人以上企业。

  先智创科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有从业人员200余名。陈洪祥介绍说,在前期的调查走访中,他们发现,这家公司2014年就成立了党支部,有党员20多名,其中80后党员更是占了大多数。同时,该企业党支部积极参与西城以及德胜地区的党建活动和项目,还在企业内部推行了“双培”机制,即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合格党员,使更多青年职工向党组织靠拢。

  “看到这家企业具有如此优良的党组织基础,我们就想到了以‘党建带工建’的方式,促使这家公司建立工会组织。”陈洪祥表示。此后,在工作推进会上,他带领工会工作人员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建立工会组织的目的、意义,介绍了创新的工会工作,在增强基层活力和企业凝聚力方面起到作用。

  务实的介绍、细致的工作赢得了企业的认同,该企业随即成立了工会组织,并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在推动百人以上企业建会的同时,陈洪祥也在想方设法推动百人以下企业的建会工作。今年德胜街道总工会就联手地区税务、工商、街道劳动科、安全生产办公室等部门,一起召开动员大会。

  熟悉陈洪祥的人都说他足智多谋,依靠他灵活的工作方式,德胜地区从不足400家企业建会,已经发展到2258家企业,实现了工会组织全覆盖,会员近20000人。其中,186家地区非公企业成立工会委员会,2072家小微企业加入到23个社区、13个楼宇、1个餐饮工会联合会之中。

  建暖心之家

  敞开大门接待户外劳动者

  近年来,北京市开展了工会服务站规范化建设,陈洪祥管理的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不仅第一批通过验收,并且迅速成为了辖区职工的舒心之家、暖心之家。

  一次,一名被某酒店辞退的员工气冲冲地走进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的劳动纠纷调解室,一个小时后,他却心平气和地走出大门,并表示,尽管没有得到预期的补偿,但工会主席入情入理地劝导让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此事让陈洪祥“调解高手”的名号不胫而走。

  原来,纠纷调解的几天前,这名遭遇“炒鱿鱼”的职工找到街道总工会,说自己在合同期内被辞职,要求工会帮其维权。陈洪祥得知后,主动联系这位职工所在的酒店,进行实地走访,得知该职工由于违反工作纪律而被解聘,符合劳资双方签订的劳动协议,酒店并无过错。

  “这位职工还在气头上,如果光靠律师直白地跟他讲法律法规,他肯定不容易接受,所以我邀请他来到我们工会服务站的调解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洪祥自豪地说,“最终,他接受了被解聘的结果。”

  除了服务于楼宇职工,德胜工会服务站还向更多的户外劳动者敞开了大门。

  去年3月,北京市总工会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工作方案》,要求基层工会服务站增加服务功能和必要的设施,满足户外劳动者热饭、饮水、如厕、休息等基本需要。陈洪祥迅速在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里开辟出20多平方米的地方,安放了微波炉、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小药箱等设施,并且张贴出醒目的标识,用来接待户外劳动者。

  “一开始知道我们这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人少,我到保洁队、城管队、快递公司站点等户外劳动者集中的地方走访调研的时候,没少‘做广告’。我告诉大家,我们这里设施齐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来热饭、如厕、休息,而且全都是免费的。”

  随着陈洪祥的广泛宣传和户外劳动者们的口耳相传,现在,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内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每天都能接待服务十几人次。

  精准帮扶

  助力大病职工渡过难关

  随着服务型工会的深入开展,陈洪祥率领的德胜街道总工会在“精准帮扶”上也进行了诸多尝试。

  2013年,陈洪祥重新制定了《德胜街道总工会职工帮扶救助办法》,让地区困难职工或患重大疾病的职工,最高可获得2万元帮扶救助金。“以前,我们救助大病职工最多会给2000元的救助金,可如今,看大病的医药费动辄就上万,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现象也很多,这些职工特别需要我们的帮助。”陈洪祥说。

  去年1月,德胜地区一家非公企业的工会主席阿辉,经医院检查,确诊为肺癌晚期。4月初,她开始接受治疗。

  “阿辉是我们企业的老职工,十年前就来了。在单位,她勤奋肯干,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家里,她是一个坚强的单亲妈妈,既要照顾15岁的女儿,还要赡养年迈的父母。她这一病,给她的家庭带来的打击很大。”阿辉的同事介绍。

  德胜街道总工会在核实了阿辉情况后,决定给予她一次性救助金2万元。 很快,陈洪祥带着救助金到医院看望阿辉。阿辉的家人说:“没想到这么快,工会就送来了救命钱。”阿辉则说:“陈主席就像邻家的叔叔一样,给我关怀和鼓励,让我有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新的《职工帮扶救助办法》出台后,德胜街道总工会已经救助重大病患20多人,发放救助款近20万元。

  每年的重大节日,德胜街道总工会都会拨专款购买生活用品,对困难劳模、困难职工进行慰问。两节期间,陈洪祥也会下工地、跑企业,慰问农民工、街道保洁队等岗位留守一线员工。

  “想要实现精准服务,我们就要及时把握职工需求。职工想什么,工会就做什么,职工急需什么,工会就提供什么。”陈洪祥诚恳地说,“其实,服务职工不需要什么大智慧,一切源自把职工放在心上。”(记者 陈曦 陈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