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建文:“绿色梦想”中的华彩乐章
//www.workercn.cn2017-01-1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在江西省安福县章庄乡满目苍翠的茫茫竹海里,经常能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身影,因为他翻山越岭的姿势总是一跛一拐,让人过目不忘;而他助人为乐的行为却是一心一意,令人肃然起敬。他不顾疲劳,勤于为广大竹农传授毛竹丰产“妙方”,想方设法引领深山农民共同致富,大家都形象地称他为毛竹丰产的“教导员”、 群众致富的“领航员”。他,就是章庄乡章庄村残疾青年、武明毛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工会主席王建文。

  38年前,王建文出生在一个偏远深山小村庄。 正值快乐无忧的童年,王建文不幸患了一场大病,又因乡村医生打针不当,导致他右腿肌肉萎缩而成了残疾人。因为自己残疾,后来他选择了学医。1996年,王建文从宜春卫生学校毕业后,只身南下深圳打工。他先后当过医生,做过药材经销,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王建文积累了一笔财富,收获了拼搏的成就,也尝到了自强的甜头,更增添了创业的信心。

  2002年,王建文想起家乡丰富的毛竹资源非常适合开发创收,认为只要用心培育,精心经营,必定有可靠的回报。于是,他带着自己打工积攒的10多万资金,并从亲戚朋友处借来了8万元,在章庄村的湖溪组租赁了500多亩残次毛竹林进行低产林改造。

  从那一刻起,这500多亩毛竹林成了他耕耘梦想的希望,也就是从那一刻起,他拖着一条“残腿”钻深林、爬高坡,无论寒暑,不惧风雨。王建文深知,毛竹要丰产,技术很关键。他通过向当地林业工作站和明月山林场章庄分场技术人员请教,并积极参加县乡毛竹丰产技术培训,自费订阅有关科技报刊杂志,很快就熟练掌握了一整套毛竹丰产培育技术。拼博,让他收获了成功!经过两年的精心抚育,当地村民“瞧不起”的偏远毛竹低产林,在他汗水的浇灌下,变成了令人羡慕的丰产林,当年3.9万株立竹蓄积已变成10万多株,亩均立竹度已由不足80株增加到180多株,平均胸径也由8厘米增长到10至14厘米,年产标准竹由不足5000根上升到1.6万多根。

  正当王建文竹林创业旗开得胜,满怀信心再展宏图时,恰逢安福县全面启动了加快竹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竹业发展的决定》,设立了竹业发展基金,并通过实施竹类特色产业项目,加大了毛竹低改和竹林道路建设资金扶持力度。这一系列扶持毛竹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让王建文深受鼓舞。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