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道全:一位工会主席的“揪紧”工作经
//www.workercn.cn2016-12-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一位工会主席的“揪紧”工作经

一记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政协常委委员、郧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道全

  “揪紧”。是农村人习惯说的话。听着虽俗气,却很实在。例如,宰杀牲畜若不揪紧,它就会跑掉或咬到人;公安抓捕犯罪分子,若没揪紧,也会逃跑,甚至伤害抓捕者。所以说,“揪紧”就是要用很大的力气抓住不放。 

  殊不知,有一位工会主席,叫刘道全。他就常好说“揪紧”。

  现年52岁的刘道全,甭看他年龄不大,可曾任过几个乡镇的党委书记,还担任过多年的县(区)扶贫办主任,可谓资格很“老”。现是政协十堰市郧阳区常委委员、郧阳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由于他长期在基层工作,磨砺了他似磐石性格。“揪紧”这话,他可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给干部戴“金箍咒”,动的是“真枪实弹”,个个听了使急、上心,干工作不敢怠慢和敷衍,必须得用劲卖力。自今年3月份他到工会工作以来,他就是因为“揪紧”,使工会各项工作、民主决策谋事、机关规范管理、包点精准扶贫等都“揪”出了非同一般的效果。

  “揪紧”工会工作,重过程、重效果。

  今年8月的一次会议上,一位分管职工服务的副主席简单汇报了“金秋助学”的情况,就要求在会上把名额定下来。刘道全主席一听,严肃地说:“这程序不够,摸的不透彻,有草率现象,如果这样定,是不负责任,必须要公开,一定要公正”。结果,刘主席把机关干部分成四个组,下去重新进行调查核实,严格按照要求,对不够条件的踢出了,对还有附合标准的又补上后,才对全区“金秋助学”的名额定了 “砣”。

  刘道全主席常对机关于部们说:“不是我对你们哪个过不去。因为,工会是群众组织,是职工的‘娘家’,干工会的事是个良心活儿,就要有端正的态度、求实的作风和敬业的精神,为基层和职工服好务,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党和政府的重视及支持”。他对机关干部们各自主抓的具体搞职能工作,或按排布置的阶段性中心任务。他不常挂在嘴上,而惯于明察暗访,调查研究。定时、不定时地召开会议,让干部们各自汇报是怎么开展的?遇到了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的?究竟有啥效果?这样做,使工作没行动、或行动慢,没效果的就“没说的”受难堪、遭尴尬,再不敢怠误工作了。使其自我加压,下次好“有说的”。 偶遇一位曾在刘道全部下工作的同志,谈及刘主席,她说:“刘这个人,不仅他自已工作“扎板”的很,对我们也“揪”得很紧的,谁都不得玩会儿”。

  只因为刘道全主席对机关干部们工作“揪”地紧。今年郧阳区的“互联网+工会”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推开,现已实现全覆盖、普惠制;全区基层工会“六有”规范化建设项项到位,正在掀起“十星级”工会创建热潮;全年工会费国税代收总任务,已于十一月底园满完成,并按比例足额上届;尤其是“揪紧”干部们扎实开展“三万”活动,在所有企业调查摸清困难职工底子,于六月底巳建立健全全区困难职工档案,落实干部包扶责任,全区195名工会干部,共包扶困难职工1777名,他(她)们根据各自所包的困难职工实际,适策帮困,困难职工无不体验着工会的温暖与关爱。

  “揪紧”民主谋事,重讨论、重统一。

  刘道全主席说,作为机关整体,要想大家思想统一,工作有积极牲,得必须“揪紧”民主谋事这个原则。所以,他曾不搞长官意志独断专行。处处带头格律自已,其他的领导成员也照行不外。在机关形成了“揪紧”民主讨论“定事”的规矩。不论是年度全面工作,或是谁负责的具体任务,都要事先分别拿出工作计划、思路和措施后,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让大家“平起平坐”,既是 “当家人”,又是“诸葛亮”,展开讨论,充分发表各自的想法和看法,必要时还要征求基层的意见,最终达到都同意,都赞成,形成一致,修改完善。并作好“会议纪要”,与会者分别筌字,作为依据保管好,使大家共担当。

  对“揪紧”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机关干部职工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法宝确实好的很!一是凝心聚智。不分“官”和员,平等相待、坦诚相见很亲和,在一起共商共量,形成集体智慧,对构建和谐机关,调动齐心协力工作积极性很得法。二是“鞭打懒牛”。这样搞“揪”住了怕动脑筋“不操心”的人,得主动操心谋工作事儿;三是“三人行,必有师”。对工作规划和谋事,征求大家的看法和意见,把不现实或不实际的东西去掉,吸收好意见,使工作目标、思路、措施就显得更明淅、更实际、更科学,达到完美无缺,更有利于操作和落实。四是共同提升。通过民主讨论,能使各项工作,都知道,都熟悉、都掌握,这样每个领导和干部都能成为工作的多面手,纠正“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工作“单打一”的现象,提升干啥都胜任的能力。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