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张淑英:一名工会干部的职场“逆生长”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间已过去了十多天,但一名工会干部在遵化市干部队伍中引发的震撼余波未平——

  遵化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淑英,一名副科级工会干部,在市委组织的乡镇长人选推优比选中脱颖而出,被提名为该市一个乡的乡长人选。这事儿别说在遵化市,即使在唐山市的工会历史上,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事情要从一场略显神秘的面试说起——

  9月21日7时30分,张淑英匆匆赶到国际饭店。前一天晚上,她突然接到市委组织部电话通知,到这儿参加一个座谈会。

  一进会议室,工作人员就收走了她的手机,并要求她签署一份《保密承诺书》,然后是抽签决定次序。张淑英这时才明白,这哪里是什么座谈会,这分明是市委组织的推优比选面试嘛!

  对于推优比选,张淑英倒也不陌生。市委书记李贵富年初上任后,面对个别干部为官不为、财政收入连年下滑几乎腰斩的局面,励精图治,立志“重返全国百强,再创遵化辉煌”。“治国先治吏”,市委在干部选拔上打破常规,探索推优比选新模式,署名推荐,量化业绩,科学面试,全方位考察。几个月内,先后调整选拔干部五百余名,遵化政风为之一变,老百姓一片叫好声。

  面试考场设在饭店2楼多功能厅。坐到答辩席上,张淑英看到对面主考席上坐着的竟然是李贵富,旁边是市委副书记李泽明,其他考官也都是市里的重量级人物。她不禁有一点紧张。

  面试时间为12分钟。听题,紧张思考2分钟,张淑英开始作答——

  “领导让我谈谈自己近3年来参与的最重要的3项工作,我就只汇报我到市总工会10个月里所做的3项工作吧!

  “第一项,主导市总工会换届工作。此前,市总工会已经8年没有换届。今年4月海鹏主席到任之后,让我主持换届工作。经过前期细致、繁杂的紧张筹备,依照法定程序,6月16日,换届工作如期完成,受到唐山市总工会和遵化市委的充分肯定;

  “第二项,主持会员实名制普查工作。这是省总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深入基层,召开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完成系统内18.6万名会员和1292个基层组织的信息核查、采集工作,符合条件的全部录入;

  “第三项,探索创新性工作。我们运用‘互联网+工会’思维,开通‘爱心总动员’微信订阅号和‘爱心集结号’微信服务号,利用信息化平台,树旗帜、发声音,发挥工会职能……”

  张淑英越说越流畅,就在她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时,截止时间到了。题没答完,她的心里有一点忐忑。

  当天下午,遵化市委组织部微信平台“阳光频道”发布的消息《啥考试这么重要?市委书记亲自当“考官”》刷屏了。

  张淑英这才弄清这场面试的背景:这次乡镇长人选推优比选面试,是根据市四大班子成员署名推荐的结果,结合市委对干部的掌握情况,择优确定10名入围人选,最终选拔3人填补乡镇长空缺。评委团则由市委常委、市老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市直单位一把手、“两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一委员(政协委员)”重磅组成。

  说实话,张淑英真心没有想过自己会和推优比选有什么瓜葛,尽管自2002年起,她就先后在副乡长和市农办副主任位置上历练,资历和业绩都符合条件。她觉得,自己一个女同志,已经年过四十,又没有任何背景,不如踏实做些具体工作。所以,2015年底,组织安排她到市总工会时,她欣然从命。

  面试结果揭晓,张淑英被列入考察对象。

  消息传出,一下子在遵化市炸开了锅。人们纷纷对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海鹏竖起大拇指:“你们工会居然培养出一个乡长,这可是破了天荒,太牛啦!”

  李海鹏说:“不是我们工会牛。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大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你难道感觉不出来吗,咱遵化的从政环境变啦,干部只能自己提拔自己。”

  10月19日,张淑英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任职谈话,从李贵富口中得知,这次面试的21位评委中,20位给她打分第一。

  谈话结束时,李贵富问即将赴任的几个新人:“你们还有什么问题吗?”

  张淑英站出来,说:“李书记,我还真有件事向您汇报:海鹏主席托我给您捎个话,之前您说要到市总工会调研,我们市总的全体干部都候着您呢!”

  李贵富笑了:“你这丫头,都当乡长了,已经不是工会的人了,咋还帮着工会说话呢!”(刘广臻 赵伟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