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解克兢:做职工的“第一责任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做职工的“第一责任人”
——记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会副主席解克兢

  解克兢工作之余热爱学习 记者史强宇/摄

  初秋时节,秋高气爽,走进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工会,“先进职工之家”“基层先进工会”等牌匾和证书格外引人瞩目。解克兢担任人文学院工会副主席4年来,情系教职员工,精准帮贫服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工会干部的良好素质和对工会工作的无限热爱,被教职工亲切誉为“最美贴心人”。

  “民有所想所求,就要为他们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解克兢做好工会工作的座右铭。“学校作为培养人教育人的摇篮,一大批教师在教育战线上无私奉献,辛勤育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作为工会干部,就要始终不渝地为这些常年战斗在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着想,既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又要当好他们的知情人、代言人、贴心人和可靠人。”解克兢说。

  让工作“活”起来

  一有空闲时间,解克兢就深入院系,与教职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通过基层走访、问卷调查、提案征集、开辟信息交流“直通车”等方式,广收信息,把教职工的好建议、好想法收集出来,主动排忧解难,精准发力。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和领导沟通协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能抓落实的马上落实,不能落实的也及时与相关部门联系,妥善处理。

  解克兢常说,新形势下学校工会工作不能拘泥于老套路,必须“活”起来,在创新内容形式和方法上下功夫。近几年,在校工会工作期间,他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校工会的各项管理制度,采取多项具体有效措施,推动了校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他利用工会QQ办公群、微信平台和校工会网站等现代手段,及时收集和发布工会的各种信息,传播正能量和好声音,确保校工会的信息畅通,深受教职工的好评。

  解克兢还利用学校网络平台,举办“全校职工摄影书法大赛”等富有特色、参与人数多的文化活动。这种利用网络投稿参赛的方式,省时省力,还节约了资金,深受教职工欢迎,成为校工会一道丰盛的品牌文化大餐。他还从中挑选出一批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吉林省和长春市总工会举办的各种书法摄影比赛。两年来,先后有10多幅作品获得省市各类奖项。

  动真情 办实事

  “作为工会干部,就要时刻关注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解克兢回忆,2014年12月,一名青年教师在学校超市购买了一些熟食品,标签日期过期,超市负责人却表示不予退货。得知情况后,他主动与超市负责人联系协商,讲清了出售过期食品的危害性。最后,超市服务员全额退回所购的过期食品,并主动向这名老师道歉。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解克兢又与后勤、超市等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在提高服务水平、保证食品质量上把好关口,真心实意地为教职工服务。

  4年来,解克兢始终把“教职工是第一牵挂”放在心上,认真抓好“情感工程”和“温暖工程”,千方百计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问题。每年年初,他都与全校各单位取得联系,摸清教职工的生活状况,认真做好建档、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开展送温暖活动,增强服务实效。近年来,在他的建议下,校工会先后为5名有困难的家庭申请了特困补助。国际商务学院一名女教师因患淋巴癌住进医院,由于家庭困难,生活十分拮据。他及时和校领导商定,代表工会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之后,又及时与上级工会联系,为她办理了特困教师生活补助手续,每年为她补助4000多元的医疗费。

  为教职员工办理长春工会会员服务卡,免费为人文学院380余名女职工进行妇科病普查,举办教职工大型文艺演出,对丧偶、重病、大病等重点帮扶对象加大帮扶力度……解克兢动真情、办实事,教师有了困难,都愿意第一时间找工会,找解克兢商量。因为在大家心中,工会就是自己可亲可靠的“娘家”。解克兢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工会干部”和校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官思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