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甘舜时:“工会工作是我毕生的事业”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79年从事工会工作至今,甘舜时一直没有离开过工会。30多年来,他见证了沅江市工会开拓前进的历程……

“工会工作是我毕生的事业”

  9月9日,记者见到益阳沅江市总工会原办公室主任甘舜时,他正伏案阅读最新一期的《湖南工人报》。报纸上,老人用铅笔做了不少标注。一旁的《工会工作通讯》上,《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与改进党的群团组织工作的实施意见》一文也被老人写上密密麻麻的注脚。

  “工会工作是我毕生的事业。只有常读报,多动脑,提升劳动法规、政策解读能力,才能依法履职服务工友毕生。”甘舜时说。

  与职工群众同劳作共学习

  1950年,甘舜时出生于沅江南大镇一个普通贫苦船民家庭。早在1949年,沅江水乡解放时,其父亲就被推选为船民协会主席。“那时父亲不识字,便参加了工会组织的船民夜校扫盲班学习,跟着教师一笔一画练写‘参加工会’,一字一句地学读‘发展生产,建设祖国’,后来入了党转了干,还当上了国营沅江无纺布厂的工会主席。”

  1966年,甘舜时初中毕业,经草尾运输大队党支部选拔推荐到沅江县运输社工会专干。“那时,内河航运船舶由‘橹声帆影”逐步换成机动船,船队过洞庭、走‘四水’,运输繁忙,水运职工业余流动学校应运而生。”甘舜时的主要工作便是教船工、贫苦船民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唱红色革命歌曲。“虽说是流动学校,但支支船队都有便于职工学习的教学课堂,黑板、课桌、马灯一应俱全。白天,大家一起劳作,晚上则挑起马灯学习。”

  上世纪70年代初,甘舜时从船队下放到沅江水运公司船机厂,跟随师傅朱述初学钳工。“我师傅只读过三年私塾,50年代扫盲成为‘秀才’,是全省内河帆第一批轮机员。他不仅能绘图设计制造轮船,还是船机修理技师,获过省、市及县里的技术改革奖状。”师傅的勤奋好学、潜学钻研,让甘舜时敬佩不已。在师傅的指导下,他采用小钻花定位,加长攻丝后用大钻花掏空铣平一半,解决了传功轴紧固难题,顺利完成出师考核,并当选为厂团支部书记。

  “正是在这段难忘的岁月,我与职工群众同劳作、共学习,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此后多年的工会工作生涯中,甘舜时处处为职工群众着想,一心维护职工群众权益,为工运事业默默奉献。

  编辑职工素质教育教材

  1979年,甘舜时被船民们推荐到沅江县总工会,从事办公室工作。在他的记忆中,当时沅江县总工会的职工业余教育可谓开展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事实上,沅江县总工会职工学校创办于1952年,先后改名为‘沅江县干部职工学校’‘红专大学’,历经多次停办、恢复。”甘舜时告诉记者,1979年初,沅江县总工会职工业余学校开设英语、机械、电工、化工等6个专业班,利用晚上交叉授课。“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我们自己做课桌,自己编辑适合工人阶级的、语言通俗易懂的教材。”

  数据显示,1979年至1985年间,沅江县总工会职工业余学校开办初、高中文化免费补习班16期,毕业学员780人;办短期培训班30期,培训2100多人。1983年,该职校被评为全国职工业余教育先进单位。

  配合职工教育,沅江县总工会还在单位门前设置了一块宣传橱窗。“这个宣传橱窗在当时可发挥了大作用!”甘舜时说,“我们自己组稿,自己设计,主要用来传递上级精神、宣传学习先进及解答政策等与群众生产学习相关的问题。”直到1996年沅江遭遇特大洪灾,该宣传橱窗才停办。

  “可以说,职工业余学校在全体职工群众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通过学习,职工思想政治觉悟、文化水平及技能素质等有了极大提高。”甘舜时说,1985年,县总工会征集职工技术协作、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50项,43项获得省、地、县级科技成果奖,5项获省技协成果奖。1992年,全市80%的单位人均提出一条群众性合理化建议,创造价值两千余万元。

  发挥余热服务职工群众

  从1979年进入沅江县总工会至今,甘舜时5次放弃调升机会,一直没有离开过工会。1985年9月—1987年7月,他被工会送往益阳师专干修科学习。30多年来,他见证了沅江市工人阶级及工会组织开拓前进的历程。为了记述这一历程,2005年,甘舜时开始编纂《沅江市总工会志》(1984-2007)。3年间,他边从事办公室工作,边埋头案牍,跋涉于基层,走访知情者,查阅档案资料,终成20万字书稿,为全市工人及工会工作发展留下了珍贵了历史资料。同年,他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会工作三十年纪念章。

  2011年,甘舜时在沅江市总工会退休。由于业务娴熟,他又被返聘从事办公室工作至今。年轻工会干部有疑问,任何时候他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哪里的工会工作不好开展,他便接过这“烫手山芋”;只要职工群众有困难,他不遗余力东奔西走,为其排忧解难。他总说:“群众的组织要贴近群众。工会工作要走出高楼大厦,工会干部不能做‘电话司令’。”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甘舜时笔耕不辍,撰写了《野芝麻蔸系工友情》《相识相知长相随》《飘荡在南洞庭湖上的船家笑声》等多篇文章,并在省、市获奖。其中,《橹声帆影里的职工学校》获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辉煌60年·前进中的工会》主题征文二等奖。

  “我始终铭记工会组织对我的培养。只要组织还需要我,我必定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群众,服务工会干部,为工运事业发挥余热。”甘舜时说。(孟娟 夏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