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谢再英:“我的青春都献给了工运事业”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70岁的谢再英为了配合完成采访,甚至手写了一份材料,将自己要讲的要点全都写了下来,老人对工会工作的感情之深,令人动容……

“我的青春都献给了工运事业”

  “你来采访我,我很高兴。”一见面,益阳市总工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谢再英老人眼角眉梢全是笑意。她家的茶几上,几摞文件夹整齐地摆放着,有她在湖南省总工会、益阳市政协、湖南工人报社等单位获奖的论文,有她担任省第六届政协委员、益阳市第一届政协委员期间所写的提案,也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颁发的荣誉证书。为了配合记者完成这次采访,今年70岁的谢再英甚至手写了一份材料,将自己要讲的要点全都写了下来。

  老人对工会工作的感情之深,令人动容。

  练一身好本领,竞赛创佳绩

  最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本保存完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会员证”,发证日期为1966年2月10日,扉页上,“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鲜红依旧,让人不由得回想起那个火红的年代。

  1946年,谢再英出生于益阳市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木匠出身,其身上传统手艺人的勤勉与细致,使得谢再英打小对工人阶级充满了敬意。加之上世纪50年代,其大哥在益阳市伞厂担任工会主席,常在茶余饭后谈起单位工会工作,让谢再英对工会组织并不陌生。1964年5月,未满20岁的谢再英初中毕业,满怀激情走进益阳市达人袜厂成为一位保全工。“进厂第一天,我就提交了申请,要求加入工会组织。”

  “达人袜厂是当时益阳市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近千名员工大多是工会会员,工会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谢再英的记忆里,各生产车间常举办劳动竞赛,大家一心只想练一身好本领,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每逢节假日,工会会组织员工表演文艺节目,大家自编自导自演,乐在其中;厂里有开设托儿所、幼儿园、医务室,职工家属均可免费入托、就诊。“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会还开办了夜校,每周三晚上请老师给员工上课,当时称‘扫盲’。一到上课时间,大家都挤在教室,听得津津有味。”

  “那个年代,大家都一门心思想着多学点东西,把工作做好。”谢再英告诉记者,节假日厂里需要值班,尽管没有任何报酬,但大家都争着抢着参加。

  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学习

  因表现优秀,进厂后不久,谢再英就被调到人事科,后担任厂团总支副书记。1970年12月,谢再英被提拔为原中共益阳市委常委兼共青团益阳市委书记,分管群团工作。“由于文革期间工会工作全部暂停,直到1973年6月中旬召开益阳地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才算重新恢复。”正是在这次会上,谢再英当选为地区工会常委。

  “工会工作恢复初期,办公条件异常艰苦。市总工会当时总共6人,挤在地委一间办公室里办公。加上工会工作长期停滞,重新启动时可谓百废待兴,6个人要抓好全市的工会工作,工作量非常大。”因此,谢再英产假还没休完,就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母亲,自己则回到了岗位上。“由于人手紧缺,我们根本无领导、专干之分。”谢再英说,当时,益阳市总工会将工会工作分成办公室、组织宣传、生产生活三部分,每个人都是“下去一把抓,回来再分家”。那几年,尽管白天工作繁忙,但每晚7点至9点的统一学习却一点都没耽误,大家一起讨论工作,或研究资料,写写文章。

  作为工会干部,谢再英在担任湖南省第六届、益阳市第一届政协委员期间,曾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尽快解决特困企业职工生活》《关于请求政府解决工人文化宫三个‘一视同仁’》等众多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提案。“我始终认为,工会干部要将心比心,要站在工人的立场考虑问题,敢为他们说话,敢为他们办事,敢为他们争取正当权益。”谢再英说。

  每日读书看报,关注工会新闻

  自1973年进入益阳市总工会,谢再英再也没有离开。期间,她曾多次有机会调出工会系统,但她都放弃了。“干了这么多年,干得有味,干出了感情。我的青春都献给了工运事业,我不想离开,也离不开。”就这样,2007年3月,谢再英在益阳市总工会退休,时任市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因常年服务职工群众,2005年5月,谢再英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颁发的工会工作三十年纪念章。对她而言,这无疑是最大的肯定。拿着这枚纪念章,谢再英心里说不出地激动:“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觉得光荣的呢?”

  现如今,谢再英每日读书看报,特别关注工会新闻及动态。2016年8月4日,湖南日报用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长沙经开区总工会“人才井喷”的现象及深层原因。谢再英将这篇报道仔细阅读了两三遍,托人把报纸送到了益阳市总工会组宣部。“这么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干部职工好好借鉴,认真思考。”

  此外,已届古稀之年的谢再英还开通了微信,关注了“益阳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并常常把工会新开展的活动、资讯链接发送给机关退休职工干部。“大家都很爱看,也很关心,只希望工会工作能做得越来越好,工会的地位能越来越高。”谢再英说。(孟娟 罗晓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