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秦永毅:能为职工做事 就是我的快乐
//www.workercn.cn2016-09-13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老秦,名叫秦永毅,快50岁的人了看上去一点也不老。不大的眼睛嵌在一张娃娃脸上透出一股和善,总是笑眯眯的。他是华山旅游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在华山景区工作了大半辈子。同龄的人都喊他“老秦”,比他小的都叫他秦部长或者秦副主席。

  老秦工作热情,浑身像有使不完的劲。职工都喜欢他,他也爱职工。只要见到职工,不管是谁,他都热情地迎上去,拍拍肩膀,嘘寒问暖。老秦说,在工作中他从没把自己当领导。也正是这一点,换来了职工对他如亲人般的爱。这让老秦很快乐。

  华旅集团华山景区,职工大都分布在山上的不同景点,以餐饮业为主。老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爬一次华山,走进职工宿舍,和职工拉家常、谝闲传、说笑话……每个景点的职工他都一个不落要看望一遍。他对每个职工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谁家有什么样的困难他总是第一个知道,第一个伸手去帮助。多年的工作作风换来了职工对他的信任。职工有什么事也都愿意找他去说,除了家长里短,甚至连家里养的动物身上发生的故事都要告诉他。而这些,也确实让老秦很快乐。

  记得有一天晚上,老秦在山上职工宿舍聊天,一位职工哭着跑来找老秦,后面紧跟着一对小情侣。原来,这对小情侣夜晚爬华山累了坐在石阶上休息,男青年顺手摘下眼镜放在石阶上,职工沿路防火巡查,一不留神踩在了眼镜上……小情侣揪住这名职工不放,让赔眼镜。听了这对年轻人的述说,看着委屈得直掉眼泪的职工,老秦明白了。

  200多元的赔偿价格对于一般人来说不算贵,可是这名职工是困难职工,他们家的情况老秦一清二楚,这些钱确实拿不出,但踩坏了人家的东西得赔。虽然游客也有过错,但老秦不能去批评。没办法,老秦只能陪着笑脸耐心地给这对小情侣做工作,请他们看在职工家庭困难的份上,适当降低赔偿标准……女游客不依不饶,认为没有眼镜看不清路下山都成问题。老秦问她:“你爱他吗?”女青年不加思索:“爱呀!”“考验你们爱情的时间到了,你把男朋友搀扶下山,”这么一说,男女青年心里高兴了,最后他们同意老秦的调解,只赔一百元。职工怯声地说他只有50元,老秦二话不说掏出了50元,付给这对小情侣。

  老秦待职工真诚,职工也回之真诚,一些职工见到老秦,都会把从家里拿来的一块馍,一个包子或是在山里捡到的野果子硬塞给他,老秦说:“这不是一块馍一个包子,而是职工对我的一片情,好吃难吃我都要吃出香的感觉,这样职工心里高兴。”没把自己当领导,对职工没架子的老秦,在职工眼里更像是可以说知心话倾诉的朋友。有一次,一名年轻的女职工失恋了,怎么也想不通,生活似乎绝望,惆怅满怀的她拨通了老秦的电话,诉说她的痛苦。于是老秦约这位女职工到一个风景宜人的地方散步,他给女职工谈人生、谈经历,引导这名职工从思想的“死胡同”走出来。两三个小时的开导工作没白做,这名职工最后满脸笑容,一下子有了精神。

  像这样的事情在老秦的工作中还有很多,老秦说,这些事都不足挂齿,是职工让他明白了许多道理,悟出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很多时候,是职工给予他前进的力量。只要能为职工做事,他就很快乐!(毛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