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龙赐福:“最珍爱的‘名号’是‘龙主席’”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2岁进鞋店当童工,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10月担任攸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组织委员,历任攸县总工会组织委员、副主席……对于90岁的“老工会”龙赐福来说,“职工”是他心中永远的牵挂——

“最珍爱的‘名号’是‘龙主席’”

  编者按:有一群人,他们总是默默坚守自己的“阵地”,常年穿梭在职工群众身边,心牵职工群众,服务职工群众,他们被职工群众亲切地称为“娘家人”。这群人就是工会干部。在喜迎省总工会90华诞之际,本报特推出“听老工会说家史”专栏,透过那激情燃烧的岁月,寻访老工会奉献的足迹,倾听他们与工会一起成长的故事。

  在株洲攸县洣江风光带,每天清晨都可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带领县里的不少职工跑步健身,后辈们亲切地称他“龙主席”。“‘龙主席’这个称呼从29岁起就一直伴随着我。”今年90岁的龙赐福,一生中有过“龙修鞋”“龙书记”“龙场长”乃至后期“龙局长”等众多 “名号”,可他最珍爱的、知名度最高的“名号”还是“龙主席”。

  “从初期攸县总工会筹备、正式成立,到1971年恢复县总工会,我两度担任攸县总工会副主席。”在龙赐福心中,“龙主席”三个字展现了他在工会30年的坚守,与工会30年的情分,更饱含着早期工会创业者的酸甜苦辣。

  工人夜校里汲取知识

  “1949年8月14日,攸县解放了。”60多年过去了,龙赐福依然清晰地记得这个特殊的日子,就在两个月后,攸县在中街陈家祠堂召开各行业选派的工人代表大会,并成立了攸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

  “当时选举7名委员,我担任组织委员。”在筹备委员会成立的第二个年头,龙赐福和同事们就发展了攸县的第一批工会会员,共计2000多名,并先后成立了冶炼、铁业、造纸业、煤矿、泥木业、皮革业、缝纫业、染织业、搬运等十余家行业工会。

  “当时,我们首要的事情就是提高职工的思想文化素质。”龙赐福告诉记者,工人文化层次不高,有的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为了提升职工素质,攸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在县城创办了一所工人夜校。

  “尽管学习条件艰苦,但大家学习热情高。”没有桌子,龙赐福与职工一起拆下老乡家的门板,架在砖堆上,充当书桌;没有凳子,职工们就从自己家带小板凳,一条长条凳上挤七八个职工一起听课也是常事;没有电灯,职工们就把家里的煤油汽灯带到学校……

  “工会特意从攸县师范请来专业教师授课。”那时一到晚上,攸县工人夜校就是全县最热闹的地方,首批培训的200多职工聚集在临时学校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

  劳资两利维护职工权益

  “随着行业工会的成立,基层工会组织的完善,1951年初,攸县总工会正式成立。”成立之初,龙赐福就遇到职工的求助。

  “那天我一上班,就遇到一位妇女哭着求工会帮她做主。”原来,该妇女的丈夫因被怀疑偷了企业主杨万昌的东西,被逼以死证明自己的清白。龙赐福了解事情原委后,下定决心要为被逼死的工人讨回公道。

  攸县总工会代表职工向攸县人民法院起诉,经过公安、法院调查审理,依法惩处了企业主杨万昌。走出法院,龙赐福被守候在外的工人高高地抛起,“工会为我们壮了胆,撑了腰,资本家再也不敢欺压我们了。”他们说。

  “企业发展,工人才能享有福利。”为了保护企业的健康发展,不让税务部门收“过头税”,当时,攸县总工会还设立了工人协税员,协助税务部门依法合理收税。“工会要做到劳资两利。”龙赐福与工人协税员经常走访企业、商店,了解相关的经营状况、职工的福利待遇,在保证国家税收足额入库的基础上,为企业发展、工人福利发放留足必要的资金。

  龙赐福回忆,那时候每年年终攸县税务局与攸县总工会都联合召开企业会计和协税员联席会议,澄清每个企业和商店全年盈利的底子,正确估算应该缴纳的税额。

  在攸县总工会的呵护下,许多企业先后恢复了生机,仅铁厂就有12家恢复生产,近千人的失业问题得到解决,近2000农民投入到采矿、运矿,烧木炭、运木炭的工作中。

  服务职工一直在路上

  1956年,龙赐福被任命为攸县总工会副主席,“龙主席”走马上任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在全县各行业开展“多、快、好、省、安”的劳动竞赛。

  “那时候全县都贴满了劳动竞赛的标语。”龙赐福说,对于劳动竞赛大家都热情高涨,从织布厂、农具厂、造纸厂到铁厂、煤矿,凡是有工会的地方就能听到劳动竞赛的“号角”。

  在开展劳动竞赛之前,攸县的产铁量是3吨每天。那个时候冶炼铁全靠人工拉风箱,2个人一组,一个风箱24小时运作,需要6个人分3班倒,受人力限制,风箱的运转速度低,冶炼成本高。

  有一次,龙赐福到攸县一家铁厂“督战”劳动竞赛,他发现这个铁厂的生产量有7到10吨每天,仔细询问得知,该铁厂职工尹学旭通过多次实验,发明水能风箱,不仅风力大而稳定,提高生产效率,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后来,我就把尹学旭请到12家铁厂讲课。”在龙赐福的推动下,水能风箱在攸县铁厂得到广泛的应用。

  1958年,龙赐福离开了工会,期间当过林场场长、县委党校副校长的他,在外“兜”了一大圈后,于1971年恢复攸县总工会之际,龙赐福又与工会续写前缘,再一次成为“龙主席”。

  “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找龙主席。”如今,龙赐福离开攸县总工会已有28年,可至今仍然有许多职工找他帮忙,“工会工作充满活力,工会人永远年轻,‘龙主席’服务职工一直在路上。”(向冠男 张益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