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杨宗野:“帮助别人是我做志愿的最大心愿”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帮助别人是我做志愿的最大心愿”
——记延庆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宗野

  “我从上大学起开始做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到现在。”从2008年开始,他一直默默无闻地坚持志愿服务。他就是杨宗野,目前担任延庆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

  大学时结缘志愿服务

  杨宗野,1986年出生,是延庆人。2008年就读湖北荆楚理工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

  大学毕业后,杨宗野来到延庆第一小学教语文,当了3年班主任。2011年2月,到区总工会办公室做行政工作,后又到权益部负责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资协商、劳模管理等工作。从2013年8月到现在,在延庆区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并成为延庆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

  在念大学时,杨宗野进了学生会。有一天,他发现大学附近有一所小学,路口没有红绿灯,没有交警,小学生们过马路时也没有大人带领,十分危险。见此情形,杨宗野萌生了做志愿服务的想法。他把想法提交到学生会经讨论后,学生会决定成立一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每天中午和下午上下学时,志愿队的队员们就带领着小学生过马路,并维持交通秩序。这件事让杨宗野在学校里出了名,从此他也爱上了志愿服务。

  由于大学所处的地区基础教育比较薄弱,杨宗野又组织志愿者走进小学,开展义务代课,一个月至少两次。此外,杨宗野还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

  清扫积雪扫出“爱情小路”

  大学毕业后,杨宗野回到延庆当小学教师。作为教师,杨宗野又参加了延庆区艺术节的志愿服务工作,还组织学生组成啦啦队助威,并带领学生到现场捡拾垃圾。

  “工作之后时间紧张多了,当班主任任务也很重,做志愿服务的时间就没有那么多,但我还是坚持白天上课,晚上备课,闲暇时间做志愿服务。”杨宗野说。

  有一年,延庆下大雪,积雪封堵住了小区的路,行走不便。此时的杨宗野已经恋爱,他便和恋人一起,利用一早的时间,清扫了一条几百米长的从小区到学校的“爱情小路”,方便小区的孩子上下学和居民出行。

  “看着孩子们安全快乐地在路上小跑,我也很高兴。作为志愿者,志愿服务能带给别人快乐,给人以帮助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杨宗野说。

  捐助边远地区希望小学

  来工会工作后,杨宗野志愿服务的对象在瞄准职工地同时,也还做了很多有关社会志愿服务的事。

  2011年8月,杨宗野利用年假时间外出旅游,来到云南。导游介绍说:“当地的希望小学教材少,一个班只有一本字典,学生们学习起来很不方便。”

  “我以前教过书,对学生有深厚的感情,一听到这种情况,我立即就有了打算。”杨宗野说。回到北京后,杨宗野和小伙伴们一起以团队的名义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字典、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具。

  “随后的几年里,我也继续关注这所希望小学,并根据希望小学的需要,购置相关物品。最近,当地教委向这所希望小学增加了财政拨款,终于,学生学习用具紧张的情况得到了缓解。”杨宗野说。

  帮50名农民工讨要工钱

  作为延庆区总工会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宗野平时主要为职工提供各种志愿服务。

  前不久,延庆区总工会组织了183名困难职工前来区里健康体检。由于体检是在区总工会进行,条件有限,杨宗野便和志愿者们一起布置场地。因为当时时间紧,没有来得及购买门帘,杨宗野临时将自己新买的床单剪开,制作成了门帘。“虽然简单一点,但是这样可以让困难职工,尤其是困难女职工在体检时有隐私,让困难职工得到尊严。”杨宗野说。

  体检时,杨宗野和志愿者们全程陪同,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帮助解决。

  除了日常服务职工,杨宗野还常常参加劳动争议调解,为有需求的职工们提供志愿服务。

  有一年临近过年,劳动争议调解中心来了约50名农民工,需要工会帮忙。原来,一家企业拖欠了农民工很多工钱,拿不出现金来。可是农民工们着急回家,想拿走全部的钱,一分也不能少。双方就这么僵持着,谁也不让谁。

  “如果走调解程序,大约15天就能拿到工钱。如果走仲裁程序,要90天,显然农民工们拖不起。”杨宗野说。

  于是,杨宗野和志愿服务队队员们一起,与双方商量。经过几个回合的协商后,最终,双方各自让步,在过年前农民工领到了127万元拖欠的工钱。“工钱领到后,我们现场发放,农民工们都很高兴。”杨宗野说。

  当然,让杨宗野头疼的是,有时候调解成功了,职工可能会临时反悔。有一回,一名职工因为是无固定期合同职工,企业与其解约,职工一张嘴就要几十万元补偿金,企业不答应。最终,杨宗野拿到了签订的劳动合同,经过计算后按照合同补偿,应该是9.7万元,初步调解后双方都同意了,也签字了。可是后来这名职工突然反悔了。这下没有办法,杨宗野只得反复做职工思想工作,最终职工同意了调解方案,拿到了满意的赔偿离开了。

  助烈士家属拿到善款

  “我们的服务不仅限于工会会员,对于其他有需要的人我们也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杨宗野说。

  前年,杨宗野正在延庆区职工服务中心值班时,有一位老人走进来问:“我家有困难了,你们工会能不能给些补助?”

  经过了解,原来老人的老伴被车撞了,车主赔偿后,依然有很大的经济压力。老人的儿子在外面打工,女儿在家全职照顾,家里十分困难。

  “既然老人都找到工会了,那我首先想到他的儿子是不是工会会员。”杨宗野说。很遗憾,老人的儿子不是工会会员,无法享受工会给予的帮助。

  杨宗野对老人说:“老人家,您儿子不是工会会员,但我们可以帮您争取其他帮助。”老人回答说:“小伙子,我也是共产党员,战场上下来的,不为难你们。”

  听到这句话后,杨宗野又进一步做了了解,原来老人的父亲参加了抗美援朝,老人自己也当过兵。随后,杨宗野耐心地与民政局、红十字会、慈善机构、残联等机构联系,询问相关补助政策,并要来联系人电话,告诉老人怎么去,去了找谁,把一切都办理得很妥当。

  最终,老人拿到了善款,杨宗野心里也松了一口气:“作为志愿者,我们尽可能地为他人提供帮助。”(马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