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付真:胸怀“四心”的工会干部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这些年来,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工会干部,平凡的共产党员,我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忘为......”。这是一名工会干部在湖北宜城市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她就是被人们称之为胸怀四心的工会干部、宜城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付真。她时常告诫自己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事成一事,力争把每一天都过得精彩,过得难忘。

  三十年爱岗敬业,365天专心干事

  53岁的付真,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10月入党,先后在刘猴镇、南营办事处、郑集镇担任过一般干部或主官。2006年,组织上把她调入宜城市总工会工作。她无论是在乡镇还是在工会工作,始终工作压倒一切,特别是工会工作期间,坚持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

  职工维权是工会的一大重要职责。维权难,异地维权更难。2012年9月,雷河镇农民工陈某在浙江打工因工死亡。她积极筹划并安排维权中心的同志先后五次到浙江维权。最终为陈某落实了60多万元的工亡待遇;2014年5月,她得知王集镇农民工李某在外地打工时不幸导致一级伤残,并欠下了10多万元医疗费,她除了及时为其提供法律援助外,又组织女企业家捐款捐物;去年3月,丹江口市6名农民工,在她的帮助下拿到13万元拖欠工资后,送来“践行群众路线,讨回十三万薪”的锦旗。

  去年端午节,她到市精神病医院去慰问。有两位精神病患者是她十几年前在郑集镇工作时,经常到他们家帮助过的困难户,没想到,十几年后他们竟然还认识付真,拉着她的手,亲切地叫她“付镇长”,使她泪流满面,深感工作是崇高的!

  水晶产业是宜城市引进来的新型产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水晶行业集体协商荣获全国50强。今年4月7日,全省行业集体协商现场会在宜城召开。这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又是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在县级市召开的会议,压力非常大。作为分管领导,她和工会一班人加班加点,在短短的40天内完成了现场筹备基础性工作,使会议获得空前成功。省总工会将此次会议称为“宜城会议”,将行业协商经验称为“宜城模式”。全国有20多家媒体做了深度报道、先后有30多批次的单位前来考察学习。

  在市工会工作期间,付真分管的集体协商、镇办区成立总工会、工会小额贷款、法律援助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作,先后获得了两大国牌和四大省牌。

  十余载问计献策,360度忠心代言

  她先后担任宜城市委党代表、人大代表和襄阳市政协委员。作为一名党员她发誓,要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当她发现,有些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不够重视,就写了《关于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实绩考核的建议》,被襄阳市委组织部采纳运用;为了从源头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她写了《关于将为农民工办实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理10件实事之一的建议》,写进了襄阳市政府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了打造宜城品牌和宜城形象,她写了《关于修建张自忠纪念园的建议》、《关于兴建楚皇城遗址的建议》和《关于做好宜城市城区亮化工程的建议》等提案。由于紧扣实际,切实可行,她的提案都被评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并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在连续担任两届襄阳政协委员期间,她先后提出提案、建议近200篇,起到了一定参谋作用。

  半辈子帮贫扶困,8小时外爱心传递

  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之余,她是一个爱管闲事的“好事者”,在矛盾纠纷调处中,一直被人们称为法庭的“编外庭长”和“太平洋警察”。她还特别关心弱势人群,关注单身群体,又被人们称之为“热心肠”的人。

  在市总工会,她一直分管调解、维稳工作。大到企业的劳资纠纷,小到职工的家庭矛盾,只要知道了,总是主动去劝说、去调解。如2013年夏天,刘猴镇有一农民因承包水库问题,多次到政府上访。当她得知这事后,就主动连夜上门做工作,直到心悦诚服;又如,前年冬天,她在住院期间,发现一名十九岁的南漳籍农民工,在建筑工地上,不小心从三楼摔下,造成身体多处受伤,而包工头只拿了几百元把他送进医院就撒手不管了。她看到后,叫医生拔掉吊针针管,就赶紧打电话找有关部门协调做工作,最终,包工头不仅付清了所有医药费,还支付了近万元的营养补助款;去年夏天,宜城市某公司的两方投资商,因子女恋爱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大动干戈,闹得不可开交,眼看双方就要从公司撤资回家。她得知这个消息后,及时上门进行调解,经过反复做工作,双方和好,并且子女成功联姻,企业也得到正常运转。

  葛洲坝集团宜城水泥公司每年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多是男青年,每到谈婚论嫁的时候就“另谋高就”了,了解这一情况后,她决定来当“兼职红娘”。她利用工作面广、人脉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动妇女干部和工会干部,组成“红娘队”为他们牵线搭桥,为企业留住人才。她不仅关心未婚青年,更关注那些丧偶离异的群体,分门别类建立了红娘数据库、红娘QQ群。据了解,三十多年来,由她牵线搭桥结婚的有三十多对。

  她早在刘猴镇工作时,有一名智障的锅炉工,每月的工资很快就用光了。她发现后就帮他把工资保管起来,还专门为他建了一本账,每月帮他列好开支计划,购置生活用品。就这样一管就是20多年,直到把老人送进福利院。现在每逢过年她都看望这位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他也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

  一路汉水,一路歌。付真同志牢记宗旨,严于实践,老实做人、扎实干事,踏踏实实,走好人生每一步。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众多殊荣,连续八年被评为襄阳市、宜城市优秀政协委员和提案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荣获湖北省优秀工会干部,2015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2016年被襄阳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罗元兵 刘铭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