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朱玉成:职工们叫他“老朱伯伯”(图)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玉成(中)给环卫工送上劳保用品

  憨厚的目光,亲切的笑容,朱玉成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而坚韧。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许多人都喜欢叫他“老朱伯伯”,这是职工们发自内心的称呼,更是他成为职工群众“贴心人”的真实写照。他把普通职工当作自己的亲人,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朱玉成总是挺身而出,第一时间给予关爱帮扶。

  朱玉成任安吉县总工会主席10年了。今年,他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10年来,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带领全县工会干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工会系统的前列,安吉县总工会已连续6年在全市县(区)工会工作考核中荣获特等奖。

  推广创建“快乐车间”留住外来工

  朱玉成在基层调研时发现,有些企业老板的办公室十分宽敞豪华,可工人却连休息的地方也没有,特别是大量外来工住在远离城市的郊外,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回宿舍睡觉,业余生活十分枯燥乏味。一段时间,大量处在青春期的外来工纷纷流失,企业出现招工难、留人难、用工荒的困境。

  如何留住外来工,缓解用工荒?朱玉成想到了用丰富的文体生活来留住他们。从2013年开始,安吉县总工会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创建“快乐车间”,职工在工休和业余时间可随时进入快乐车间,听音乐、上网阅览、看书报,喝饮料、吃点心,还可以健身、下棋等,让职工体面劳动、愉快生活。这项工作立即得到非公企业的积极响应,更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发文制定了“快乐车间”5年创建规划。截至2015年底,全县2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快乐车间”创建全覆盖,通过布置室内音乐角、茶点角、阅览角、聊天角,营造温馨宜人、环境优美的快乐氛围,成为安吉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快乐车间”为职工创造快乐和谐的工作环境,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留住了外来工,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用工荒,这项工作也获得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二等奖。

  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抢救工伤职工

  在安吉,椅业、竹业企业的数量占全县企业总数的70%以上。这些企业工伤断指情况较多,其抢救再植分秒必争,如果抢救及时,断指是可以接活的!但医院是“先缴费后救治”,伤者必须预交上万元的医疗费,才能实施手术,这严重影响着工伤职工的及时抢救,不少发生了工伤的职工因错过了最佳医治时间,成为残疾人。

  朱玉成了解情况后,十分焦心,看到外来工的不幸与无助,他有说不出的憋闷和难过。“多少人因为没能及时抢救成了残疾,看着心痛哦!”朱玉成说。能否改为“先救治后缴费”呢?他想到了一个新点子。为此,朱玉成四处奔走,争取医院的支持配合,他提出实行“先救治后缴费”的快速救援办法,由县总工会担保,牵头组织企业与医院签订职工工伤救治“绿色通道”协议,约定院方接到工伤事故伤者,只要报出企业单位名称,即可免去一切手续,先实施抢救治疗,后交费结账。截至目前,安吉县与医院签订职工工伤救治“绿色通道”协议的企业已有610家,一些断手、断指工人因得到及时抢救,成为健全人。

  众所周知,参加职工医疗互助,许多单位是集体缴费的,所以有些职工并不知道,医药费在医保报销后,还可以到县总工会报销医疗互助金;而有些职工知道这件事,也因为怕请假扣工资,或是懒得从乡镇到县城来回奔跑,而出现漏报。

  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职工,让加入医疗互助的职工顺利实现报销?朱玉成琢磨出一个新方法;由县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合投资开发联网新端口,开发新软件,在浙江省首家实现医疗互助与医保同网运行。对每天大量医保报销人员,经自动对比后,梳理出参加医疗互助职工的结报信息,县总第一时掌握职工医保报销数额,主动告知职工可报销的医疗互助金额,由原来的工会被动报销转为主动告知服务。据了解,医疗互助平台自去年8月开通至今年4月底,主动告知报销信息有540多人次,顺利办理职工医疗互助金报销60余万元。

  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喝不上自来水

  朱玉成常说:“工会就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工会主席,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是职工群众有困难,就要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

  2015年春节慰问中,朱玉成来到递铺街道赤芝村困难职工方夏明、方夏荣家里,给坐在轮椅上的兄弟俩送上了慰问金。交谈中得知,兄弟俩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病,40多岁时发病后失去行动能力。同时,他看到方家兄弟竟还坐着轮椅去井里打水喝。经询问才知道,兄弟俩因没有能力交2000多元的自来水初装费,所以还一直饮用井水。听到这里,朱玉成的眼泪当时就流下来了。

  几天后,朱玉成带领县总一班人第2次带上棉衣、棉鞋、米、油等上门慰问,并由工会出资帮助兄弟俩装好自来水管。通过这件事,朱玉成还了解到,全县还有许多困难职工家里没有装自来水。随后,县总以“保供水”为主题,开展了调查摸底,结果查明全县共有70余户困难职工家庭没有通自来水,原因是拿不出初装费。为此,县总专门筹措10余万元专款,为每户困难家庭接通或安装自来水管道,结束了他们喝井水或河水的历史。

  “这些事情似小却非小,工会能实实在在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我感到很欣慰。” 朱玉成说。(中工网通讯员 周建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