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左年敏的“科学防汛经”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一处隐患都必须及时、彻底清除,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规范化、科学化、实效化。”在左年敏看来,防汛抗洪必须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与时俱进——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一名工会主席的“科学防汛经”

  “虽然我有点经验,但不能用老眼光对待问题,必须要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与时俱进。”7月27日,安徽省含山县陶厂镇工会主席左年敏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虽然最紧张的汛期已经过去,但他在这次防汛过程中又获得了新的经验。

  左年敏1991年开始参加防汛,对当地的每个圩口容易出现的险情或漏洞隐患都了然于胸。由于出身于圩区,对防汛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左年敏在当地的抗洪抢险中经常被“委以重任”。

  防汛必须尊重科学

  在当地汛情最严重的时候,作为工会主席的左年敏被调往最危险的一个圩口——十联圩抢险。

  7月1日,暴雨初下,水位上涨。左年敏负责新胜圩防区。新胜圩防汛重点在于防山洪、前圩、机站及水路。由于山洪很猛,在渠金易桥与新胜圩站出水口交汇处受阻,如不及时处理,将会使出水口渠崩塌,5000亩良田也将被淹。

  左年敏当机立断,一方面组织人员加高出水口,另一方面调来挖掘机拓宽一条上埂,加快上游流量。上游水降了,电站也就安全了。

  随着防汛形势愈发紧张,防汛队伍也有所调整。7月7日,左年敏负责的防区扩大到包含南二过圩及翁圩。7月8日下午5点,翁圩出险。接到险情后,左年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动机械,发动人工,争分夺秒抢险。

  历时3个多小时,险情最终消除。

  多个圩口陆续出现险情后,左年敏开始反思。他发现险情往往是由一些难以发现的隐患点扩大后造成的。鉴于此,左年敏决定加强圩口清障、导渗等。

  7月10日下午,十联圩前杜村段发生重大险情。在200多名干部村民的合力保卫下险情才得以控制。左年敏随后与水利专家商量,确定了包括巡埂、清障、导滤、抛石、制作养水盆等在内的一整套除险排患方案。

  “每一处隐患都必须及时、彻底清除,每一项工作都必须规范化、科学化、实效化。”左年敏说。

  7月11日、12日,两天内,左年敏在对所有埂段步行检查后,根据经验拿出一套实施方案。紧接着,他开始指挥、发动人员对十联圩关镇防区的所有圩埂进行彻底清障,同时开挖标准导渗沟,防止小隐患带来“破窗效应”。

  自创防汛“八大要点”

  左年敏非常注重科学防洪的纪律性。

  在左年敏负责的防汛圩段,他要求,早上7点到晚上7点,干部村民轮流巡埂督察,晚上按时按点跑筹,确保24小时都有人不间断巡埂。

  自防汛以来,左年敏要求自己和队员做到“三勤”,即眼勤、腿勤、手勤。

  “眼勤,就是要密切注视水情、雨情,看渗漏、清杂等情况,查是否有危险隐患;腿勤,是要上下圩口巡查,24小时查看;手勤,是要巡埂时铁锹不离手,及时处理隐患、消除险情。”左年敏告诫所有防汛人员必须谨小慎微,要“小事大做”,关键要真干、实干。

  防汛中,左年敏总结出“八大要点”:思想重视,不怕吃苦,作风要实,力度要大,纪律要严,方法要科学,督察要有力,安排要合理。

  暴雨中,抗洪抢险必须当机立断、争分夺秒;烈日下,日常防汛更应合理调度、保持警惕。“现在是晴天,汛情暂时稳定,但绝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警惕。”烈日下,左年敏仍然丝毫不敢松懈。(中工网记者 陈华 中工网通讯员 文安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