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吴建忠:指挥部设在大堤上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临危受命,担任太泊湖流域防汛、东湖大坝抗洪抢险总指挥的彭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建忠干脆吃住在堤坝上,第一时间面对汛情——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指挥部设在大堤上

  6月以来,因连续遭受暴雨袭击,长江水位和江西彭泽县内河、水库全部超过警戒水位,7月初,全县紧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彭泽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建忠临危受命,担任太泊湖流域防汛、东湖大坝抗洪抢险总指挥。

  “百姓的农田保住了”

  东湖大坝全长20700米,涉及农田1.5万亩。其中最危险的一段堤坝有1500米先后3次出现管涌、塌方、渗漏。这一处也成为全县最危险的堤坝。

  “县里把这么重的任务交给我,说实话,当时真的感到压力很大。”尽管年过半百,吴建忠还是义无反顾地扛起了这个重担,他说:防汛没有大汛、小汛之分,只有责任。为此,吴建忠没有把指挥部安排在村庄人家,而是在堤坝上用塑料布搭了个棚子,吃住全在塑料棚里,让自己在一线第一时间面对汛情。

  7月9日凌晨3时,东湖大坝距白子山500米处出现了该流域历史上最大的管涌,一旦决堤,将对浪溪、马当、太泊湖和省级干线牛湖公路和近万农户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的威胁。吴建忠立即带领抢险队员和50多名水电武警官兵奔赴管涌现场投入抢险。由于管涌造成了大堤3米长的决口,在场的人员顿时感到马上有全线溃堤的危险。吴建忠和在场的乡镇干部、水利技术人员碰头后,立即采取打桩截流方案,经过21个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连续高度紧张、长时间的工作,致使他的腰伤复发,一身泥浆的吴建忠直接倒在大坝旁边的编织袋上。险情解除后,他终于松了一口气,“百姓的农田保住了。”

  一顶草帽、一条毛巾、一双雨鞋,在近1个月的日日夜夜里,这三样物件成为吴建忠抗洪的“三件行头”。

  抗洪抢险高于一切

  暴雨停歇后,九江又出现连续高温天气。一边是随时会管涌的满池湖水,一边是地面温度高达40摄氏度的大坝。站在堤坝上,水和着泥,泥缠着水,“泥巴太深太厚了,要么脚抬不起来,要么就是脚鞋分离”。一切为了抗洪,吴建忠就这样每天深一脚浅一脚地巡堤好几遍,一天经常要走2万多米。白天顶着草帽,晚上打着手电,这一走就是23天。

  截至7月25日,长江九江水位20.85米,太泊湖水位18.03米,闸门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太泊湖水位居高不下。所以,尽管暴雨天气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但东湖还处于高水位、高警戒状态。为防止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的大坝再次出现险情,吴建忠克服大型设备无法进场作业、救灾物资难以短时间到位等困难,带领抢险队不等不靠,肩挑手扛,共装沙袋4万多包,填埋土方9000多立方米。在最危险的1500米处垒起了1.5米高的堤坝,为防止破坝筑起了第二道安全防线。

  心里装着百姓

  “作为工会干部,在工作中就应服从组织的安排和调度。”吴建忠这样回答记者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在坝上默默坚守的提问。吴建忠说:“老百姓辛辛苦苦把庄稼种得那么好。如果遭受洪灾,将颗粒无收。保护好百姓收成和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尽管是一名工会领导干部,但吴建忠在抢险中总是有困难走在最前面,而把荣誉与赞扬给予大伙儿。“我不算什么,真的,很多技术员年纪都比我大,他们一直在坝上。还有浪溪镇的工会主席,也一直在坝上,他们都比我做得好。”

  7月10日上午,彭泽县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宁小球,在东湖大堤抗险现场,对在场官兵和干部群众感激地说:“保住东湖大堤,你们创造了大奇迹!”(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通讯员 曹珊珊 丁小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