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徐爱平:抢险时,他忘记了伤痛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30日以来,长江干流、环绕洪巷乡西北的郭公河、西河水位暴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徐爱平,这位即将退休的乡工会主席主动请战,拖着伤残的左腿始终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

  主动请命,不忘初心

  早在汛期来临之际,徐爱平就向洪巷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请缨,要求分担防汛任务。6月30日下午,大雨滂沱,他急匆匆地跑到乡政府投入防汛中,并在政府机关微信群中表示:“获悉我为防汛领导组成员,望随时叫上我,尽力服务,承担一名老党员、老工会干部义务。”

  7月1日晚18时许,他冒着倾盆大雨,随乡负责人在全长6.3公里的堤防线上巡查圩埂,制定除险预案。当巡堤至南庄、龙许村时,发现两村防线的练塘圩、西联圩圩埂出现漫水,他立即与村书记、主任火速组织民工用蛇皮袋装土堵住缺口,做到水涨埂高。当晚21时许,郭公河上游洪峰已到,下游水位骤升,瓜湖圩斗丙至申渡段堤埂多处出现渗漏,情况万分危急。徐爱平又赶往现场,协助乡负责人评估险情,制定抢险方案。在100多米长的险段架设了路灯,组织开挖导渗沟60多米,指挥调运挖机打排桩60余根,填充沙包1000余个,加固填土50多立方……他和民工们一同,一干就是一夜。

  7月3日上午,徐爱平得知山东湾秧月圩堤埂多处出现渗漏,孙军峰处堤埂渗漏尤为复杂。他立即赶到现场察看。他们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对症下药。秧月圩堤埂处渗漏,针对坡陡的情况,他们采用抛石堵口切断水路的办法,共投入大青石百余吨。西河在整治时老堤搬家,现在的堤埂是新建的。针对西河外坡老涵老埂渗水多且急的情况,他们采用机械运土堵漏的办法,共调集大卡车4辆、挖掘机2台、推土机1台,连续作业3个晚上20多个小时,运土200余车,堵漏长达80余米。风雨侵衣,蚊叮虫咬,站久了,实在太累了,他就在防汛器材上坐一会,躺一下,缓口气。

  危急关头,忘记了伤痛

  “抢险时忘了疼痛,停下来才感到浑身乏力,太想睡个安稳觉了。”他实话实说。可是汛情就是命令,关键时刻,他站了出来;危急关头,他更是豁得出去。7月6日,他在处理完瓜湖圩堤埂渗漏险情后,又奔波到另一处出现塌方裂缝的堤段,提出处理方案。7月8日,他对已除险加固的堤埂又逐一进行了复查。

  21年前,徐爱平任副乡长时,一次在参加植树活动时遭遇车祸,左股骨中下段粉碎性骨折,右踝开放性骨折,双腿造成终身残疾。6年前在练塘圩主港疏浚期间,他再次摔倒,腿疾雪上加霜。现在,他只能拖着左腿艰难走路,阴雨、寒冷时节腿部经常疼痛难熬。但置身抢险现场,他却精神饱满。由于长时间的劳累,他的双腿脚特别是左腿脚肿痛严重,甚至穿不上鞋子、走不了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每天骑电瓶车上下班,晚上服中药、热敷消肿。妻子罹患癌症,子女又不在身边,在抗洪抢险的日日夜夜,他根本没有时间照料妻子。而同为共产党员的妻子,没有半句怨言,有的是微笑的鼓励、默默的牵挂。

  拖着疼痛的左腿,徐爱平奔波于西联圩、瓜湖圩、练塘圩,奋战了8昼4夜,协助指挥抢险排险12处,加高加固圩埂千余米。天晴了,汛期终于好转,按说该好好歇一歇了。可防汛抗洪的后续工作仍在继续,他仍然坚守在一线…… (李光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