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雨不停,人不歇!”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雨中,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工会主席挽起裤管,堵涌口、救民众,忙碌三天三夜终于将民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抗洪抢险中的工会干部】“雨不停,人不歇!”  

  7月13日,大雨过后,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坨坑村肉铺湾村民杨桂平,专程来到三店灾区亲人安置点服务室,向三店街工会主席黄元珍致谢,“家里洪水已退,我就要回去了,感谢您在这里对我这个产妇无微不至的关照!”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大堤上,她是防汛指挥

  6月30日下午,武汉入梅以来最强的一场暴雨来袭。

  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年过半百的黄元珍担任举水东大堤叶家大桥至曾寨段全长近5公里地段的防汛总指挥。

  7月1日,东河西堤,大水平堤,危急时刻,三店街道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临时决定,黄元珍连带负责东河邱家墩—叶家大桥—梅王任等东、西两堤长10公里地段的大堤防汛抢险指挥工作。

  面对复杂的堤防情况,黄元珍将沿线12个涵管、泵站,2个提水站,2个排水站逐一梳理,找出50多处危险地段后,组织突击队巡堤、抢险。

  大雨不停地下,下午3点,邱家墩至涂河段1200米大堤先后发现100余个管涌点。黄元珍立即报告险情,请来专家现场指导抢险工作。

  黄元珍带头挽起裤管,铲土抢装麻袋,搬运石头堵住涌口。由于洪水湍急,压力不断加大,涌口竟然越堵越大。见此情景,她立即调来七里村60人参加抢险,经过近7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堵住了这一地段的连环管涌。

  晚上9点,涂河村廖五房湾段告急,水漫大堤,多处出现管涌。黄元珍又立即连夜驾车赶往廖五房湾大堤。黄元珍一边向街道防汛指挥部报告情况,一边指挥突击队员们赶到溃口处的涂河六组,成功将10户30多人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

  小船上,她是救人向导

  7月2日早上5点,东大堤溃口后,东河大水汹涌而入,很快淹没了附近十几个村子。一些没有来得及转移的民众被围困在楼顶、树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七里村戢家河湾村民戢良宏前一天在抗洪抢险中牺牲,他家被大水淹没,妻子被困家中。黄元珍打赤脚蹚过2公里过腰深的洪水,到达指定地点,引导武警驾驶冲锋舟来到戢良宏家,将困在阳台上的黄咏梅救到冲锋舟上。为了确保戢良宏家属的人身安全,不会水的黄元珍执意脱下身上的救生衣,给黄咏梅穿上,将她送到安全地点。

  大雨还在下,夜色已经降临,一些村民还被困在家中,等待救援。黄元珍顾不上休息,组织武警舟桥旅的官兵,一次又一次来到被水淹没的湾里,直到第二天早晨,终于从树上、楼顶、围墙上救下最后50多名受困民众。这时,黄元珍已经三天三夜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没有吃过一餐饱饭。

  “雨不停,人不歇,把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才是最重要的!”黄元珍终于舒了一口气。

  安置点,她是村民亲人

  7月3日,三店村民被先后安置到附近的7个灾区亲人安置点里。这时,三店受灾村民达2.5万人,安置村民2698人,集中安置1689人。

  街道防汛指挥部调派黄元珍具体负责安置点工作。每天早上6点,她就来到安置点,过问灾民的衣食住行,对老人、小孩、产妇给予特别照顾。

  她安排老人住在一楼,方便老人出进,亲自送饭;安排小孩住在寝室,保证孩子安全,供给特别食物;安排产妇住在小房间里,方便产妇起居,每天增加7个鸡蛋,还额外提供妇幼用品。杨桂平是产后第5天来到安置点的,黄元珍得知情况后,每天派专人送来可口饭菜。

  为了缓解村民的焦虑情绪,黄元珍组织社区学校开展心理疏导教育活动。74岁的施庙村汤成湾居民汤海林说:“黄元珍主席把我们当亲人一样安置,方方面面都想得周到!”(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中工网通讯员 徐元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