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有问题有困难,快找丁大姐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丁立(右)为职工解决问题

  姓名:丁立

  职务:朝阳北票市南山管理区工会主席

  语录:“职工利益无小事” 2015年初冬,在辽西朝阳北票市南山区,傍晚时分,北票市南山管理区工会主席丁立刚刚探望完行动不便的职工小鲁,帮助她整理完家务,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小鲁已记不清这是丁主席第几次来到自己家里了,自从丈夫去世,孩子年幼,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丁立常来家里探望,逢年过节,送来慰问金,她的生活一点点好转……这样的事情,对于丁立来说已是常态。自2011年担任南山管理区工会主席以来,她身体力行,用点点滴滴的热情释放出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在群众的眼中,她是和蔼可亲的好大姐,是职工群众最贴心的“娘家人”。

  职工眼里的“百事通”

  走进丁立的办公室,角落里的书橱,各种书籍整齐有序地排列着。“其实也没人逼我学习,但在工作过程中,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职工来咨询,我就发现我有很多政策问题回答不了,必须多学一些知识。”丁立说。

  近年来,职工维权、社会保障、民事纠纷,许多群众来工会咨询求助,丁立俨然成了他们眼中的“百事通”。“职工利益无小事”,面对新时期工会工作纷繁复杂,业务知识更新越来越快的现实,丁立每天养成了读书、看报、看新闻的习惯。她自觉学习《工会法》等各种法律知识,以及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了解新时期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及特点。学习让她眼界更宽,视野更开阔,有了更大的空间思考,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做到融汇、融合。

  情谊在心中 温暖在路上

  目前,南山管理区工会下辖7个社区分会,26家私营个体分会,1680名会员。低保家庭1446户3008人,贫困家庭1800户,辖区内困难职工389人。对于其中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丁立全部稔熟于心。“在路上”,成了她多年来的工作状态。丁立利用早、晚及节假日走遍了辖区职工家庭,进行困难职工摸底和帮扶政策宣传。通过调查,她将职工家庭分为生活富裕且无内忧外患型,生活富足但存在家庭纠纷或夫妻间有暴力倾向型,生活比较困难且身患疾病需要帮扶型,生活困难经常需要社会救济型……多年来,她共走访职工家庭达1260余户。

  倾力维权 为职工撑腰

  调解社会矛盾是丁立用心用力最多的重点工作。辖区内“4050”下岗职工1650多人,一时找不到工作,她就积极寻找工作时机,主动帮助140余名职工重新获得工作岗位,解决了下岗职工的生活难题。

  郭某是南山街某企业的职工,该企业欠他两年工资4万余元。丁立得知情况后,虽然几次讨要无果,但她不气馁,一次次地奔波,一次次地据理力争,为这个案子付出了巨大的心血。2014年腊月二十三,丁立找到厂长,厂长见她非常执著、诚恳,找来财务科长,从预备办年货的资金中支出两万元,余款写了还欠计划,至2015年底付清。

  近年来,丁立走访企业,为企业职工多方争取资金开展帮贫扶困活动,救助困难职工200余人,在南山营造出“职工呼声工会听、会员困难工会帮、群众问题工会解”的氛围。(邹晓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