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友田:“天津好人”的不懈追求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04年底,王友田从棉四工会岗位退下来。退休前他负责工会宣传工作,能讲、能编、能写诗歌,是搞精神文明建设、传播精神财富的一把好手。退休以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通过文化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产品,用文化和道德的力量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贡献。

  自幼爱好书法的他,从岗位上一下来,就联合十几位志同道合的书法爱好者,组成志愿者书法小分队,并担任分队小队长。从那时起,他退而不休,每逢节假日,就带领小分队走进社区、乡村、农户家中,撰写对联、春联、名言、警句等书法作品送给群众,深受群众的欢迎。

  2013年2月9日下午两点左右,离他居住社区不远的务本三村的几位村民,拿着一大捆红纸来到东丽区义工志愿者服务站,想请王友田写些春联和福字,此时王友田正准备回家过三十,为了让村民高高兴兴过个好年,他立即电话联系三名书法小分队队员,共同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300多张红纸,四位老人一直写到下午五点半,看着村民拿着春联福字高兴地离开,他和队友们都开心地笑了。

  王友田不仅写书法送书法,还带领义工书法小分队,以“人人献出一点爱、书法作品大义卖”为主题,组织多场书法义卖,将义卖的全部款项捐给贫困孤残学生等弱势群体。10多年来,他带领书法志愿者下乡100余场次,为群众撰写赠送对联、名言警句等10万余件,用书法作品义卖募集资金5万余元,全部捐给贫困学生。

  说起学生,王友田极其关心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关爱,每到寒暑假,他和书法小分队的成员,都到中、小学举办书法辅导班,义务为孩子们讲解传授书法,让他欣慰的是,经过辅导许多孩子都能写出一手好字,不愁书法后继无人。

  王友田是一位闲不住的人,为帮助社区居民“弘扬好传统,树立好家风”,担当起社区道德宣讲员,进社区、下乡村,开展“弘扬孝道文化、争当文明市民”的主题宣讲。为了做好每一场宣讲报告,他总在宣讲前翻阅大量资料,认真撰写宣讲材料,每场报告都是以深入浅出的道理、生动的语言、轻松的互动方式深深打动着听众,如今累计已讲200多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次。他还先后参加文明交通劝导队,为群众指路2000多人次,劝导文明出行500多人次。

  王友田当过兵,曾在部队服役20年。2005年,天津市东丽区学雷锋指导中心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他主动请缨,承担宣讲任务。怀着对部队的眷恋,他带着“道德讲堂”一起走进军营,这一讲就是11年。他知道战士们的生话习俗,最知道讲课怎样打动战士。2013年“母亲节”那天,他在某炮兵团“道德讲堂”上,随着《烛光里的妈妈》和《妈妈的眼睛》两首歌响起,很多战士低下头,悄悄抹眼泪。他为了鼓舞士气,将在家编好的一首歌唱给战士们听:“老兵再唱夕阳红,军营内外建新功,道德讲堂行大道,助人为乐情相通,心有追求人年轻,老少携手学英雄,漫道奔波辛苦多,心心相印传新风。”战士们听后为他热烈鼓掌。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这是王友田传播精神财富的深切体会,他先后荣获“天津市2013年度好人”和“天津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去年6月,他又当选第四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学校、社区、部队纷纷向他表示衷心祝贺。(记者潘晓鸥通讯员 尚鹏振 郑少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