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陈新:“让我把最后一件事做完”
//www.workercn.cn2016-05-1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我把最后一件事做完”

——追记贵州省优秀基层工会干部陈新

  4月26日,贵州省关岭县永宁镇,绵绵阴雨让一场葬礼格外悲戚。

  一个月前,一位优秀的基层工会干部——贵州金宸祥置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陈新因结肠癌向肝肺转移,医治无效去世,生命定格在58岁。

  “老陈啊,你怎么就这么走了!”陈新曾经的同事、清镇市纺织厂20多名下岗工人连夜赶来送行。

  “陈哥,你走了谁来给我提建议!”陈新生前的老板、贵州金宸祥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琳放声大哭。

  “陈主席,请一路走好!”永宁镇全镇60多名环卫工也赶来了,大伙排成橘红色的长队,将为他送葬的路打扫得干干净净……

  位不高、权不重,陈新只是一名普通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为何赢得这么多人的尊重?

  “吵”来的工会主席

  “哥,我真想和你吵一架,可你竟然走得这么快。”在葬礼现场,金琳无比悲痛。

  2013年,在贵阳打拼了多年的金琳瞅准贵州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契机,和一位朋友返乡创业,在永宁镇打造一个高山滑雪旅游综合体。陈新从清镇纺织厂下岗后,被公司招聘为办公室副主任。

  上班第一天,陈新就遇到了一件事,公司新招的两个农民工酒后话不投机打了起来。第二天,他了解到,公司新招聘员工中本地农民占90%,没接受过正规培训,更谈不上了解旅游业务知识,人事部门也颇为头痛。

  长期在国企工作,陈新深知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他第一次找到了金琳,想和他商量成立工会。

  “工会是干什么的?是不是找个人和我吵架?算了吧。”金琳得知陈新的来意后,当即表示了拒绝。

  “你不能这么看,工会作用大了。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将来谈何发展?让农民变成合格的产业工人,也不是那么简单。”陈新回了一句。

  “你看你,明明就是来和我吵的。”金琳甩手而去……

  第二天,同事告诉陈新,此前关岭县总工会已经两次上门和金琳商量成立工会的事儿,但都被拒绝了。

  思来想去,陈新决定先悄悄扮演“匿名主席”角色,力所能及帮助公司做些事情,以此打动老板。

  项目进展到第2个月时,公司出现了几次劳资纠纷,施工不得不停了下来。

  陈新再次找到了金琳,“让我先以工会的身份去和他们谈谈吧,我能处理好这些纠纷。”在金琳半信半疑的眼神里,陈新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半个月不到,金琳突然发现,再没有一名工人因为纠纷来找他。这让他有些不太适应,是不是公司哪里出了问题?再一打听,原来矛盾在陈新那里就被化解了。

  “工会还真不错啊。”金琳由衷地感慨,主动和陈新一起到县总工会,要求成立工会。

  公司工会成立后,陈新被推选为工会主席,他和金琳“吵架”的机会也更多了。

  但久而久之,金琳发现,陈新每次总能“吵”赢他。工会搞文体活动、修建图书阅览室、办职工讲堂……这些工作,也渐渐让农民工有了改变,着装整齐了,早退现象没有了,纠纷少了,大家更看重公司集体利益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