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基层工会主席张雷威:56个村里安“家”
//www.workercn.cn2016-05-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56个村里安“家”

——一名基层工会主席的16年扶贫路

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阳春三月,陕北黄土高原依然光秃。走进榆林市米脂县沙店镇史家洼村,才能看到山沟星星点点的绿色。张雷威反复提醒村民冯友飞夫妻:“把羊关好,千万别‘跑青’,为了一口草拼命跑,又吃不饱,还会拉肚子。”

  2014年冬,张雷威帮扶他们养白绒山羊,不到半年,大羊小羊就关满几圈。“有40多头吧,那边的母牛也下了一只小牛……”站在羊圈里,59岁的女主人苏海燕满心欢喜地给老张报收成。

  老张也掰着指头帮她算:“母羊一年下两季,年底能到60只,‘五一’开始剪绒,冬天卖肉,一头按500元算,光这一群羊就能收入3万元;秦川母牛1万元,小牛5000元没问题……”

  张雷威是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的原工会主席,从2000年下乡扶贫至今,在神木、吴堡、米脂、佳县、清涧、榆阳等6个县区的56个村定点扶贫,让2000余家贫困户甩掉了贫困,过上了充满希望的好日子。

  扶感情,扶观念

  最初,张雷威到神木县芹菜沟村扶贫,早上进村,晚上返城,3天过去,只认得几个村干部。

  村民的眼神满是不信任。老张心想,我可不是“水上漂”。村头废弃的小学有三间房,老张决定在这安家:除杂草,刷房子,安玻璃,盘土炕……

  两天后,炊烟升起。之后,他白天到地头和村民拉家常;晚上,灯开得亮亮的,引来三三两两的村民谈天说地。

  一周后,召开村民大会,“咱村”的村容村貌村情、谁家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牲口、谁家娃在上学孩子在哪打工,老张头头是道。村民刮目相看:这个老张真不简单哩!

  10天后,老张采取了第一个行动,把在外打工的劳力、也是各家的主心骨叫回来栽树。可当200棵枣树苗从外地拉回,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来了。

  “这还栽不栽呢?”村民们拄着锄头来问。老张心想,首次行动失信,以后还怎么叫人呢。“不就是一点风沙嘛,栽!”他留下一个村民做饭,自己带头挖坑浇水。晚上,他留下大家。便饭,野菜,袋装食品,几杯薄酒下肚,话匣子全打开了。

  “要和村民交朋友、拉家常。逢到饭点不要客气,村民吃啥你端碗就吃;上炕盘腿,没有凳子就蹲着;渴了,拿起水缸里的大勺舀起就喝。你不嫌弃,他就觉得你看得起他,才跟你说心里话。情况摸得越深越准,越便于工作。”和农民打成一片,老张才着手扶贫,不过最先扶的是观念。

  村民最关心的是带来多少钱、搞多大的项目。老张不理会,他只管问:“你们最需要我做什么?”回答往往不是开个煤矿,就是架桥修路,动辄资金千百万元。

  “天底下没有白吃馍馍的道理。我来扶贫就是要找到一条路子,在关键的地方帮扶一点启动资金,让大家以后能靠劳动长期受益。”16年来,老张不管在哪,都要反复给村民讲这个道理。

  底数清,项目准

  日前,记者随张雷威走访他在米脂、神木、吴堡3县扶持的多个贫困村。

  车子下了高速公路就拐进了黄土高原的沟沟岔岔,进村的小路极难辨认,老司机甚至乡镇干部也常走错,但老张从没错过。一进村,他能马上叫出村民的名字。大家都很惊讶:“张主席,你都60岁了,怎么记得这么多?”

  “其实啊,开始也不行,我就想了个办法。”老张身上总是揣着个本,贴着全村的名册。随着交道越来越多,村民的情况就深深地刻在了老张的脑海里。

  这些年来,老张留下了5大本几十万字的“扶贫日记”。“把每天看到的人和事,村里的具体困难、发展潜力都记下来,谁家牛羊养得好,谁家地种得好……你掌握得一清二楚,你就有了发言权,村民就信得过你。”

  底数清,项目才准,扶贫没有不见效的。“把所有的情况综合起来分析,有共性的原因,比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制约,就在这方面立项目;有个别的原因,就各家各户具体解决。”

  吴堡县下山畔村十年九旱,但这个村的红枣个大、味甘、色艳,供不应求,就是产量小。老张一调查,产量也有高的时候,就是雨水好,但雨多虫害重,收入跟天旱差不多。

  老张来了思路,他向省电力公司申请了15万元,在山上修了15口集雨水窖,利用水窖提前打药防虫,同时请技术人员教村民科学栽植、修剪。只一年,1820亩枣树变成了“摇钱树”,每年稳产75万公斤以上,收入300多万元。该村至今仍然是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在神木县芹菜沟村,用抽水线路改造工程解决了村民种菜灌溉的瓶颈;在米脂县高家圪崂村,用45个太阳能路灯解决了夏夜交易小鸡的制约;在吴堡县车家塬村,用电暖加热器、烘茧炉项目解决了育蚕、烘干困难……

  16年来,老张扶贫的56个村中,几乎村村皆有他留下的基础设施项目;针对具体贫困户,一户一策,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脱贫致富,这样的事多得说不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