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余培:把工会工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
//www.workercn.cn2016-04-2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来自福建尤溪县,中等身材,戴一副近视眼镜,看上去像一位文质彬彬的书生,在3000多人的厂区内,他和每位员工都亲切地打招呼,大家都称呼他为“娘家人”。

  没干工会工作之前,对于“工会”,他认为就是“搞点活动、发发福利”,但是现在他对工会工作了如指掌,为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企业发展倾注心力,荣获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双爱双评爱企业优秀职工、晋江市十佳外来工等荣誉。他就是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余培。

  低调、有内涵,能写文章、会组织工会活动,是余培在公司员工和领导心目中的印象。2000年,余培刚到公司上班就被安排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编辑厂刊《浔兴简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停刊已经几个月,初来乍到对工作不熟悉,不认识员工,没有稿源,余培从零开始,首先建立通讯员队伍,把分布在公司各个部门的工会委员、工会积极分子组织发动起来,宣传先进员工典型事迹、企业文化、员工随笔以及好人好事等,把企业内刊做活了,为广大员工了解工会、展示自我、互相交流开辟了一个窗口。2000年8月,公司工会举行换届选举,余培当选为公司工会主席。

  当选工会主席后,余培虚心地向上级工会领导、企业工会同仁取经,经过不断努力,他带领工会班子创建“职工之家”、举办技能大赛、推进厂务公开、集体协商、开展员工教育培训、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把工会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提升员工素质,促进岗位成才

  工会工作需要传承,不断创新,更需要深入实践。余培认为,民营企业工会要发挥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竭诚服务职工,另一方面要服务企业生产发展。截至2015年,公司工会已连续举办七届员工技能大赛,以技能大赛提升队伍素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

  以前晋江的拉链生产企业不多,行业内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只能靠企业自己摸索。在余培的记忆里,举办员工技能大赛完全是靠“摸石头过河”。公司第一届员工技能大赛举行了一个启动仪式后,把参赛的员工集中在职工活动中心进行比赛,由于场地限制,参赛的工种仅有3、4个,而且全都是手工比赛,效果甚微。经过不断地探索、创新,逐渐淘汰了那些对生产没有帮助的、过时的工序和生产方式,比赛规则越来越成熟,比赛工种越来越广泛和有针对性,比赛场地也直接放在各个生产车间。从第二届技能大赛开始,公司以发通告的形式组织各生产部门进行比赛,启动仪式也不搞了,省掉了许多繁冗的程序。每年9月底至11月为生产淡季,这期间公司各部门自行设定比赛项目,选拔参赛选手、安排比赛时间,掀起了岗位技能大比武、比学赶帮超的热潮。

  搭建技能大赛这个平台,让员工在切磋技艺的过程中互相学习先进的生产方法,比如点拉链,要怎么点才能实现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现场一比试,有的员工在平常工作中摸索出了新的操作方法,立刻与大家分享、交流,很快整个车间的产量和质量就能上一个新台阶。这一创新举措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车间生产效率提高了,废品率降低了,订单交期时间提前了,客户满意度也提高了,为公司每年提升生产效益达20%以上。在技能大赛中涌现的“生产标兵”、“技术能手”,公司工会给予通报表扬、发放奖金,让员工增强荣誉感,还安排技术熟练的老员工带徒弟,员工的比赛成绩与工资待遇、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等挂钩,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参赛积极性。此外,组织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开展技术改造、工艺改进、安全生产,每年为公司创造效益200多万元;通过攻关技术难题、设备改造,每年为公司创造利润近1000万元,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00多项。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