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谢军威:为员工维权不辞辛苦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把自己当成员工的亲人,去关爱员工,去帮助员工,当好员工‘娘家人’,就一定会得到员工的认可,工作起来就有底气,才能更好的为员工服务,同时也能促进企业的发展。”4月19日,吉林市外商独资企业、富康木业公司工会主席谢军威谈起自己当工会主席的经历侃侃而谈。几年来,他为员工、困难员工解答各种法律问题,为员工维权不辞辛苦。通过这些工作,使企业工会主席这一工作岗位,被员工认可。

  吉林市富康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加坡外商独资企业,现有员工420人,公司所有生产的产品全部出口美国等欧美市场。2007年公司成立了工会委员会和党支部,谢军威被大家选举为工会主席和党支部书记。

  谢军威告诉记者,一次员工反映,公司通勤大客车在运营过程中,有个别客车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司机不按规定站点乱停车。根据员工反映的情况,他立即找到主管负责人协商,重新制定行车路线和站点,并把乘车员工进行合理分配,广泛听取车间职工代表的意见,使各台车的搭乘人员不超载,行车路线分布合理。

  他又组织通勤员工为每台车选出一名责任心强的员工担任车长,负责维持车内秩序和与司机进行沟通。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员工对上下班乘通勤车的环境感到满意了。

  有一年企业女农民工蒋凤梅坐公司通勤大客车下班后,在过马路时被一辆运输车撞倒当场身亡。第二天家属找到公司,要求帮助处理。谢军威对死者家属讲:“上、下班途中出现意外交通事故,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应算工伤,公司一定会把这件事处理好的。”他协助家属与肇事方商讨赔偿问题。

  经过交警做工作,肇事方最后同意拿出43万赔偿款。之后谢军威又收集材料,上交相关管理部门,把工伤补偿款13万多元交到死者的丈夫手中,对方非常意外和感动。

  这家公司是木制品加工企业,属于火灾易发场所。谢军威在帮助公司制定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组织各车间成立了义务消防队伍,在车间、厂区张贴消防警示标语。

  为了提升员工安全素质,他亲自备课,对全厂的义务消防队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培训,组织义务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演练和消防知识考试。

  该公司原来招聘的员工经面试后,直接送到车间分配机台干活。向公司领导请示后,谢军威在新员工入厂前安排进行岗前安全培训教育。由他亲自进行新员工培训,使新进厂的员工懂得如何逃生、怎样报警、在车间如何安全操作、注意事项与安全常识等等。他又编写了“新员工岗前培训试卷”,培训结束后,进行答卷考试,合格者才能上岗。

  为了对车间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再培训,他把公司安全员、保安人员集中统一培训后,分别到各车间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设备使用”等内容。对全厂员工进行安全培训,结束后又组织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考试。合格率达到95%,公司员工安全意识加强了,出现工伤情况大幅度减少。(王敦富 段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