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巨晓林:巨师傅、巨主席、巨代表 多重身份为农民工“代言”(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归根到底更是人民的梦。13亿国人寻梦、追梦、圆梦,同力同行共筑国家富强、同心同德凝聚大国信仰。“十三五”开局之年,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勾勒出激情与梦想的辉煌蓝图。在2016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青年网特别策划推出“中国梦”践行者两会代表委员系列人物专访,为青年网友分飨向上向善的青春励志故事,与亿万网友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用坚守与担当成就家与国、路与梦的盛世乐章。

 

  巨晓林做客中国青年网演播厅。 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洪泽 摄

  “我还是更习惯别人叫我巨师傅,不习惯被叫做‘巨主席’。”即便当选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也丝毫没有领导的架子,话语中透着朴实和真诚。

  身兼数职,而巨晓林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更好地服务和帮助农民工。作为高级技师,他耐心地给公司里的新进农民工授课,向他们传授经验教训;作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深入基层,聆听农民工的声音和诉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在两会上为积极维护农民工权益发声……

  一把雨伞、一盏台灯、一根冰棍 从普通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师

  在中国,农民工的数量高达2.7亿,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基层的岗位上,为了生计苦苦奔波。然而,巨晓林却从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技术能手、高级技师、全国劳模,到现在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他这一路是如何走来的? 

  原本是农村电影放映员的巨晓林在25岁时外出打工,成为中铁的一名普通铁路接触网工。原本只是想挣更多钱,巨晓林却发现自己能在这一普通工作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巨晓林说,他的成功路上有这样三件“福物”:一把雨伞、一盏台灯、一根冰棍。 

  “我记得在刚开始工作不久,在一个下雨天的中午,我们因为没有雨伞,需要冒雨到别处打饭,单位里的一个工长知道后,就主动来为我们撑伞,一趟趟地帮我们打好饭。从此以后,我就把单位当成了家,想为建设这个家更好地努力。” 

  在中铁电气化局收获许多无微不至的关心,怀着感恩之心的巨晓林更努力地工作。每当遇到难题时,他总是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并把要点仔细记录在本子上。由于接触网工的工作需要高度集中力,公司规定员工们必须9点准时休息,这让爱学习的巨晓林犯了难,因此他将笔记本、学习资料时刻带在身边,抓紧一切吃饭、休息的时间看。工长在发现这一情况后,晚上将巨晓林带到另一个房间,告诉他:“这儿可以让你学习,也有台灯,你想什么时候开灯就什么时候开灯,但是休息也要保障。”工长的“特殊照顾”让巨晓林心里万分温暖,在有了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后,他更努力地为自己充电。 

  向别人学习之余,巨晓林也总是埋头钻研技术。有一次,巨晓林的一个主意简化了工作中的一道工序,他的副工长知道后十分高兴,为全队买来了冰棍,并鼓励巨晓林和其他工友们,“以后大家有想法就积极提!向晓林学习,多琢磨!”巨晓林说,此后他的干劲就更大了,每天都抢着干活,忙着想点子。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因为爱学习、爱钻研,巨晓林受到了公司和社会的认可。现在,他不仅在课堂上为公司里的农民工、大学生上课,更创作了两本关于接触网经验和方法的书,帮助和影响了更多的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