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优秀工会工作者汤建平:将职工的事都当自己的事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将职工的事都当自己的事”

——记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汤建平

  在上海理光(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里的汤建平,有着多重身份,他是经营管理部的副总经理,但是与职工交流的时候,他最爱的还是工会主席这个身份。从2007年公司成立员工代表大会制度的5名代表之一到如今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汤建平始终把职工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为他们争取权益。

  从工会创建到一路相伴

  说起汤建平和工会的缘分,可以说他是一路陪伴着理光中国工会成长起来。1998年,汤建平以客户工程师的身份加入理光,此后他先后去了无锡、南京、广州等分公司负责综合管理工作,如今他在上海负责全国范围内的包括行政类、管理体系类和客户投诉等全面统筹工作。谈到这一段经历,汤建平深有感触,“可以说公司里的很多工作我都做过,也是因为我是从基层一点点走过来的,所以才能更加了解职工们的需要。”

  2007年,理光公司成立了员工代表大会制度,汤建平成为了全国的5名代表之一,负责将员工的有效合理化建议提交给公司,并将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员工进行传递,这也为今后理光工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2009年4月,理光中国开始了工会的筹备工作,这对于理光来说是一次创举。“因为相较于员工代表大会,日本集团有一个类似的恳谈会,但是日本的理光集团是没有工会的,所以我们的成立也是一边摸索一边成立的。”最后,2009年7月理光工会成立,汤建平被选为工会主席并于2014年连任至今。

  在理光工会成立的6年时间里,汤建平所带领的工会委员会成功帮助员工解决有效提案约30件,涉及员工医疗保险等内容,同时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和竞赛,增强职工凝聚力。迄今为止,理光工会获得了长宁区总工会4次先进单位和合格职工之家的称号,而他自己则获得了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的称号。

  历时三年为员工争取高温费

  理光中国的工会委员一共有9人,负责全国近800名员工的权益保障,这对于汤建平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能够让更多的员工满意?对此,汤建平和工会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和当初从零起步成立工会一样,汤建平和工会小组的成员们并不满足于已有的工作,而是不断在现有的基础上,勇于创新争先,为员工多谋取一些福利。

  原本员工的商业保险是80%报销的,经过工会组织的努力下,员工的报销比例从80%提升为100%,并且为员工增加了子女保险、配偶保险和女员工生育保险等,让员工能够安心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有竞争力的福利,让我们的员工能够真心喜欢在企业工作,从工会的角度有所为,让他们更有归属感。”

  理光中国有不少外勤人员,诸如销售、工程师、客户经理等,原本这些外勤人员是没有高温费的,工会为了这些人员的高温费,多次与公司行政方洽谈,历时三年终于落实这一福利。“因为当时在我们同行业里没有一家发高温费,所以在争取的时候还是有一些困难的,但是最后的促成也有一定的机缘巧合。”原来,理光工会的每一次地区工会代表会议,汤建平都会邀请公司的日方副总经理一同参加,而到了第三年,正好是这位一直参加代表会议的副总经理当上了总经理,了解过员工诉求的他最终同意了这项提案。此外,汤建平也积极推进与公司集体合同的协商,并与2012年与公司签订了集体合同。

  “让员工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理光中国员工有困难,工会都会组织相应的募捐和慰问活动,而遇到了玉树和日本大地震这样的灾难,汤建平也积极号召员工伸出援手。公司在天津的一名工程师得了重病,正是在工会的努力下先后向他捐赠了5、6万元。前年,公司上海地区一位职工14个月大的孩子被查出脑瘫,巨额的手术费成为了这名职工的负担。汤建平知道后和工会一道,发起了募捐倡议,连同工会的资助一共给了这名职工5.2万元,半年后这名员工的女儿康复。在写给汤建平的感谢信中,这名员工表示“感谢大家的雪中送炭,让自己的女儿有经济上的保障去和病魔做斗争,5.2万是个庞大的数字,我们珍惜每一分钱,虽然我不善言辞,但是还是觉得有必要写信感谢大家。”

  不仅对同事关爱,在平时的工作中,汤建平也将这样的爱心传播给了更多有需要的人。理光集团与云南丽江地区有一个关于森林保护的合作项目,通过对当地的帮扶和宣传,保护周边的森林。汤建平配合集团到当地进行考察,积极参与对当地的黎光小学的帮助,不仅代表公司向学校赠送了投影仪,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进行环保教育。未来,为了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汤建平也计划带领公司同事去当地做一些短期的支教型活动。不仅如此,他连续9年参与了公司的义务植树活动,2014年更是直接负责推进植树活动。(张锐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