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何有木:一名模范工会主席的大爱人生(组图)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累了,累倒在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

他走了,永别了恋恋不舍的亲朋好友,永别了朝夕相处的单位同事与职工;

他还活着,连日来,他认识和不认识的同事与职工,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悼念着这位累倒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最后又捐献了器官的基层工会主席

一名模范工会主席的大爱人生

 

毛朝阳 周开祖

何有木

    2016年1月8日,浙江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工会主席何有木,因脑动脉瘤破裂出血,突然一头栽倒在自己坚守了21年的工作岗位上。虽经全力抢救,但仍不能呼吸,最后被诊断为“脑死亡”。

    1月19日,何有木的妻女决定完成其生前愿望:捐献何有木的器官,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他的生命,用另一种方式书写何有木的大爱人生!

    他成为浙江省首例公务员器官捐献者。他捐出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帮助了5名患者开始了新生活。

    何有木离开了我们,可他却活在了人们的心中。近段时间来,人们怀着悲痛崇敬之性缅怀他、赞美他、歌颂他。网友“工会人”说:“工会主席的楷模,工会干部的榜样,传递爱心的正能量!何有木,一路走好。”何有木的同事许春良说:他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黄牛”。区司法局退休干部郑爱琴的女儿张勤在她的悼文中这样写道:“何有木,一个连科级干部都不是的工会主席,以自己的行动,兢兢业业工作,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一个工会干部的本分和职责,维护着党组织的尊严。他的一切言行感染着我这个党外人士,让我对党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我对党的信任。他才是共产党员的楷模,职工的贴心人!”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对何有木事迹作出批示:有木同志的事迹,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责任担当,体现了一位优秀公民的高尚情操、仁爱之心,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干部和市民学习!

    心中有爱不言累

    何有木,1995年从部队转业到衢州市柯城区司法局工作,在司法岗位上已摸爬滚打了21个春秋,任局办公室主任也已12年,任局机关工会主席近10年。在同事眼中,何有木是位永葆军人作风的硬汉子,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苦干实干,无私奉献,是个名副其实的职工贴心人。

    2013年初,区司法业务用房正式开工建设。何有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经常步行或骑着那辆老旧的自行车,来往穿梭于施工现场。有一天晚上下大暴雨,他不放心工程,就叫他女婿开车送他去工地看看。为有效监督工程质量,何有木还自学了土建知识,及时发现了墙体涂料和地面花岗岩未达标问题,并督促及时返工。“仅仅一年零一个月,办公用房建成了,而何有木穿破的鞋子就达二十余双”,他的女儿何平这样告诉我们。

    2013年,省司法系统的流动大舞台来衢州举办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地点在比较偏僻的沟溪乡演出。因当天是星期六。考虑到有的同事家中有小孩。为不影响他人休息,何有木自告奋勇去现场组织安排演出,联系乡政府解决一些演出困难,使这次宣传教育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何有木本职工作尽心尽责,份外工作也是一片热心肠。鲍鲁欣,原是区司法局隶属的公证处主任。她的孩子参加工作,需提供一份亲属关系的证明材料。她找到何有木帮忙,何有木没有二话,就查资料,实事求是地给她办了证明。当时是夏天,他骑着自行车将证明材料亲自送到鲍鲁欣的手上。

    去年局工会组织职工到舟山疗休养,作为工会主席的何有木,除细心、耐心、周到地安排组织好本单位的工会会员疗休养工作外,还接受了本区科技局、610办公室、政法委等部门的委托,一手策划、组织兄弟单位职工一起前去疗休养。考虑到有些同志对海鲜吃不习惯,他还自带家里的杨梅酒、辣椒酱供同事们分享。

    基层工会主席组织会员文体活动是常有的事。为参加柯城区职工运动会,他精心组织拔河队和啦啦队,认真选拔队员,坚持不懈训练,喊干了嗓子,挥酸了手臂,最终获得了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平时,他还积极组织工会会员,利用节假日或双休日的时间,去爬山、钓鱼,到九华山春游挖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常常有人感叹基层工会活动难搞,尤其机关工会活动。为了使机关工会活动丰富多彩,又不违犯中央八项规定。何有木可以说动够了脑筋。如组织职工登山活动,为了解决午餐问题,他提前一天到城里买好菜,从家里拿上酒或辣椒酱什么的,或到战友山上挖上春笋等,然后到农村亲戚或战友家中亲自下厨为大家烧饭烧菜。他的烹饪手艺不错,大家都喜欢吃他做的饭菜。办公室的同事说,何有木既是办公室主任,又是工会主席,既当爹又当娘,一肩挑双担,实在不容易。

    何有木特别关爱局里的老同志,办公室同事王丹回忆说,有一年,局里的一名老干部生病了,恰逢春节,何有木仍然第一时间主动送他去杭州治疗。一个多月时间全程陪护,悉心照料,没有怨言,这是子女般的孝敬啊,何有木做到了!对局里的退休老同志,他也经常嘘寒问暖,细心倾听他们的要求和想法,能办的就马上办,一时办不了或不能办的,就及时解释清楚,得到退休老同志的谅解。

    何有木从部队转业到司法局后,一直保持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他每天早晨7:40时准时到达单位,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上班前打扫楼道走廊,把过道拖得干干净净,静候同事们的到来。有时办公室和走廊的灯坏了,他也亲自修理。新的办公楼建好后,要办房产证等一些证件,往往跑来跑去很费功夫,但何有木却主动承担起了这份工作,直到他累倒在办公室,公文包里还有一大叠待申报审批的材料。

    在何有木的眼里,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他是不怕累的“老黄牛”。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