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袁凤英:从胶工走出来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海南省总工会“贴心娘家人”之七

从胶工走出来的工会主席

——记海南海胶集团白沙分公司工会主席袁凤英  

  1982年,18岁的袁凤英成为琼中南方农场的一名割胶工,后来,又成为农场的一名教师,如今她已走上领导岗位,担任海胶集团白沙分公司的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而且是海胶集团内一位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头衔的工会主席。“33年前,我也是胶工。胶工是海胶集团的基石,没他们不行。”当好胶工的贴心人,做好胶工的保障工作,这就是袁凤英对自己提出的要求。

  橡胶是白沙分公司的主导产业,割胶和抚管是它的两项主要工作,一线职工的收入也主要来源于此。可近年来,橡胶市场低迷,胶价不好,职工收入受到严重影响。有些职工正打算离开胶园,另谋出路。“现在胶价不好,割胶收入少,我们想转行做点别的。”老胶工们无奈地说。

  听了这些话,袁凤英暗暗焦急。“我们总不能一味地讲感情留人,必须正视职工的实际生活状况,提高他们的收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只有一件件的实事,才可能让职工看到希望,把他们继续留在胶园里。”袁凤英说。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袁凤英向海胶集团提交了一份调研报告,就提高职工收入,改善职工生活条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海胶集团和白沙分公司的支持下,她协助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向一线职工倾斜的优惠补贴措施,明确规定了补贴的范围和数额。由于这项措施的实施,白沙分公司每公斤的胶补收入增至4.3元至4.5元,一线胶工的月收入可达2500元左右。通过政策激励,保障了胶工收入,橡胶产量也随之增加,今年以来白沙分公司每月平均产胶量在全省分公司中排第三名。

  低收入群体,最怕的就是遇上个三灾八难,如何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不使他们因灾因难而受困,这是袁凤英时时牵挂的事。

  贾菊花和丈夫,都是白沙分公司的胶工。要不是病魔,他们也有个幸福的家。可2013年,一个不幸的消息首先降临到贾菊花头上,她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因而住进了医院进行化疗。但谁知祸不单行,她的丈夫也被查出了癌症,并且医治无效先她而去。一时间,像塌了天,贾菊花陷入巨大的悲痛和无助之中。这时,袁凤英代表工会及时出现了,先是帮助贾菊花料理丈夫的后事,接着发动职工群众为贾菊花捐款,同时争取公司对其予以困难补助,帮她度过了这段最难熬的时间。如今,贾菊花病退在家,公司给予她每月500元的生活费,并继续缴纳五险一金,使其能够安心度日。

  4年来,袁凤英凭一颗爱心,数次组织捐助活动,捐款8.3万余元,先后为9名患病员工提供了救助;白沙分公司工会累计组织慰问困难职工692人次,提供慰问金36.7万元。同时,为解决职工后顾之忧,袁凤英鼓励职工积极参与海南省总工会发起的职工医疗互助投保。凡投保职工除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外,还可在互相投保中获得相应补助。为了鼓励职工参保的积极性,公司为每位投保者垫付20元。如今,全公司投保职工己接近70%,有16名职工已享受到了投保带来的实惠。

  在海南,台风是各种自然灾害之首。仅2011年以来,海胶集团白沙分公司就经受了“纳沙”、“海燕”、“威马逊”等超强台风的袭击。每当台风过后,许多胶树被拦腰折断,甚至连根拔起,一片狼藉,令人唏嘘不已。但面对灾情袁凤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给受灾员工送去粮油、棉被等各类救急生活物资,鼓励互救互助。在全面了解灾情后,她又主动向海胶集团工会争取,对房屋财产受损、自营经济受损等严重的员工,给予灾后重建资金的帮扶和支持,帮助他们共渡难关。

  如今,这位从胶工中走出来的工会主席,以她女性特有的坚忍,帮职工们渡过一个个难关,在职工眼里,她永远是一个靠得住的“娘家人”。(吴雪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