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天津宝坻区总郭慧学:不断升级工会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由党中央召开的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群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为解决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创新,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提供了重要遵循。坚定三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要模范履行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特征,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利益”所动,不为谣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坚决粉碎外来势力对工会的“西化”和“分化”的政治图谋,在广大职工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职工树立中国特色的利益观。要在广大工会干部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锻造一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精神的“敢作为、善作为”的工会干部队伍。

  发展特色工作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的历史起点上,工会工作要继承和发扬工运事业的优良传统和好的经验做法,强基固本,彰显特色,创新发展。要着重抓好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议签订和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三项重点工作,强基固本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工会活力建设,开展送文化到企业、职工书屋创建、职工文体活动示范点创建、装备职工之家等活动。规范打造“劳模(技术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有效发挥劳动模范在创新创造中的引领作用。区总工会将继续组织青年创业新星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发挥青年创业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引领更多青年树立创新观念,增强创业意识,全面掀起创新创业新高潮。坚持创新驱动

  工会组织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注重联系本地实际,防止工作上的“拿来主义”和“照抄照搬”。要增强创新意识,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运行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水平。区总工会连续八年坚持打造区职业技能大赛工作品牌,不断扩大工会影响力。今年举办了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在项目设置上突出特色,注重创新,首次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纳入大赛,进一步提高比赛的实用性、观赏性和引导性。通过强化大赛前的技能拔高培训,把比赛的过程变为培训和技能提升的过程,为服务区域产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加强工会职工培训基地建设,针对性地开展送培训到企业、送培训到一线等活动,着力提高职工岗位适应能力、掌握新设备新工艺能力和技革技改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深受广大企业、职工的欢迎。

  踏实履职尽责

  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领域找准服务职工群众的着力点,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不图虚名、不搞形式,实实在在、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谋福利。区总工会强化依法维权意识,找准依法维权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对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工作,妥善解决职工工资、企业民主管理、安全生产、劳动争议调解等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整合工会内部资源,把工会直接为职工服务的各项职能统一到帮扶中心平台上来,增强功能,延伸服务,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入实施“2221”四大保障举措,做到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到位、宣传到位、服务到位,实现对全区各行业、各区域广大职工的基本覆盖,不断拓展服务卡在救助保障、社会消费、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服务功能,为全区职工最大限度地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普惠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