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忠宽:一位工会主席的“簿上5年”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忠宽是湖北省南漳县总工会副主席,在这个山区县,从事工会工作5年有余。

  5年间,在对工会工作由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过程中,王忠宽用文字记录了其从事工会工作的酸甜苦辣和对工作的观察思考。

  日前,湖北襄阳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向《工人日报》记者推荐起王忠宽的工作日记,“看了日记后,我们这里一些工作了30年的‘老工会’都被感动了!”

  记者拿起王忠宽这本厚厚的工作日记,大致阅读后发现,其中处处流露出对职工的真挚感情。经当事人同意,特摘录并整理部分内容。

  私企海选工会主席

  【事情经过】2014年12月,嵩基绿谷园林市场开发有限公司首次进行企业工会主席海选。公司有120名会员,通过无记名方式勾选出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三委”委员名单,经监票人、计票人当场计票,按照得票多少顺序由高到低,选出“三委”成员。“三委”成员中得票最多的当选工会主席,在县总工会审核无异议后,当场宣布选举结果。陶桥妮以82票当选为工会主席。

  嵩基绿谷公司是私企。推行企业工会主席海选,在襄阳市尚属首次。因海选无现成经验,筹备组从最基本的要素做起:张贴公示工会主席任职条件;选票上对“三委”选票进行颜色区分;在公司内部产生监票人、计票人,表决通过;对选举办法及计票办法进行表决认可;全程拍摄,确保选举过程的严肃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由于基础工作扎实,嵩基绿谷公司海选工会主席一次就获得成功。

  【思考感悟】“基层民主建设要相信职工。看来,工会引导职工自主管理的工作将越来越重要。”

  两地工会联手维权

  【事情经过】重庆籍农民工谭周学,因在麻竹高速南漳县长坪镇黄潭村工地施工时,被当地村民殴打,造成左上肢骨折。工程项目部报警并将谭周学送往医院,垫付了初期医疗费。司法鉴定谭周学受轻伤。

  谭周学住院期间无人照料,生活全靠妻子一人支撑,且其后续治疗费没有着落。治疗期间,谭周学无法务工,其工资和生活费无人承担。谭周学妻子多次找项目部和当地派出所解决问题,但没有结果。

  项目部隶属武汉青山区,青山区总工会维权站、长坪镇工会均介入其中。南漳县总得知此事后,与青山区总工会联系,同时将谭周学夫妻、项目部经理等人员请到一起,进行协商。经过长时间多次协商,谭周学的合法权益得到基本保障。

  【思考感悟】“两地工会维权,相互支持配合是关键。有法律的支撑,再加上发挥组织智慧,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再难。”

  帮扶职工分内之事

  【事情经过】陈中珍丈夫因患癌症于2003年去世,抛下40多岁的她和3个儿子。因为家里贫穷,老二和老三辍学外出打工,供老大杨恩贵完成学业。杨恩贵考上大学后依靠助学贷款勤奋学习,却在2008年毕业后,被就业压力、家庭困境等击垮,患上了间歇性精神病。

  工会在帮扶慰问中,了解到陈中珍家的情况,对她进行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除了送上慰问金,县总全体人员还自发为其捐款,到陈中珍家看望,鼓励她树立信心渡过难关。

  翟阳从小和奶奶吴国爱相依为命,靠低保维持生计。工会知道情况后,不仅经常和翟阳进行感情交流,还通过多种渠道在每年给予其帮扶资金。借助工会助学平台7年的帮助,翟阳考进了大学。

  日记里还有这样的小故事:刘青武、黄存香夫妇下岗多年,王忠宽视其为兄弟姐妹,20多年如一日,对其进行物质帮扶。他还为夫妇俩提供小额贷款担保,4年累计贷款15万元,帮助他们一家开设书报亭,其儿子媳妇还开了一家火锅店,基本解决了家庭生计问题。

  【思考感悟】“工会帮扶困难职工,仅靠自身力量效果有限。应拓宽思路,借助多方力量,建立一套完整的帮扶工作机制,才能更有效地开展帮扶工作。”(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