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陈卓坚:闲不住的“老工会”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湖南九城集团公司,提起工会主席陈卓坚,大家都会竖起拇指,认为他“有为有位”。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为何会如此受人尊重?

  记者走访该集团公司的职工,听到了不少关于陈卓坚的故事。

  今年69岁的陈卓坚,是一名军转干部,1982年转业后,先后到湘潭物资局金属回收公司和湖南电缆集团任职。2001年湖南电缆集团倒闭后,他又受聘于九城集团,时任行政总监。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陈卓坚“水土不服”,他很快转变了思想投入到新环境中来。

  2009年,该集团建立工会组织,陈卓坚当选工会主席。

  工会组织建立之初,陈卓坚遇到了一些困难。很多人对如何发挥工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作用等充满了疑虑。为此,陈卓坚在关爱职工、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上动了不少脑筋。60来岁的老同志,开始学习电脑知识,学习自动化办公。为了及时准确地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他经常在长株潭三地来回奔波,下班组、到车间,面对面与职工交流谈心。当他了解到职工对食堂伙食卫生和烹调技术不满意时,他立即向相关负责人申请更换烹调主厨,确保职工吃的卫生可口。随后,又会同各分工会分管食堂的负责人,就进货渠道、价格、食物是否新鲜调查了解,从各个环节把好食品质量关。

  陈卓坚认为,民营企业劳资双方不是对立的,而应是互相依存的和谐共赢关系。民营企业工会要有凝聚起员工促进企业发展的能力,企业效益好了要给员工以高工资、高福利的回报,这样就形成良性循环……

  “改进职工食堂伙食的事情虽然不大,但职工看到了工会的作用。”职工的认可坚定了陈卓坚工作的信心,接下来他又组织员工开展了登山、拔河、长跑等活动。他说:“一系列活动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员工之间的交流多了,凝聚力也增强了。”

  现在,令陈卓坚欣慰的是,员工有了问题和困难,都会主动找工会反映。“这说明工会已经在职工心目中有了一定的地位。”陈卓坚说。

  对于每一名职工的诉求,陈卓坚都给予了令职工满意的答复。

  湘潭河东4家店,之前员工宿舍没有安装空调,并且食堂还在二楼,夏天热得跟蒸笼似得,冬天冷得像冰窖,很多员工对此有抱怨。陈卓坚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向董事长说明情况,最终为职工争取到宿舍安装空调的福利。

  “只有用心对待每一位员工,才能换回他们的真情实意。”陈卓坚说。

  湖北籍职工梅金华的父亲患脑溢血在床躺了多年,得知此情况后,陈卓坚当即前往湖北黄坡看望,并代表公司送去慰问金5000元;九城汽贸销售顾问欧阳俐华的儿子在刚满月不久时意外烫伤,两年多的治疗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陈卓坚代表公司从湘潭直奔长沙湘雅医院慰问欧阳俐华全家,并送上慰问金1000元;特困职工王南因交通事故截去一条腿,又查出患有淋巴癌,工会在2014年先后两次为他组织募捐……

  “在我们心里,他是能为职工办实事的工会主席。”该集团公司现代店网销专员沈洁将陈卓坚视为“老好人”。

  陈卓坚也因此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信任。2014年,该集团公司工会根据企业的发展,在湘乡、娄底、邵阳等城市的九城4S店,成立了九城联合工会,更好地服务企业、凝聚职工,给了职工“家”的感觉。(记者 商艳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