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纪念我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苏兆征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纪念党的杰出工人运动领袖苏兆征同志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今年11月11日,是苏兆征同志诞辰130周年纪念日。苏兆征同志是我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杰出领袖,是我们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

  苏兆征同志1885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淇澳岛(今属珠海市)。他自幼家境贫寒,饱受欺凌。1903年,因生活所迫,18岁的苏兆征同志到香港一艘外国轮船上当“侍仔”(即杂役)。面对当时社会的种种黑暗和民族危亡的严重形势,他萌生了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反抗旧社会的革命精神。是时,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清朝统治而奔走联络,常乘坐轮船往来各地。苏兆征、林伟民等香港海员和这位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多有接触,并深受其影响。1908年,苏兆征同志加入同盟会,满腔热忱地追随孙中山先生参与以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为目标的革命斗争。

  辛亥革命成功推翻了清朝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但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具有强烈爱国主义热情和改造社会责任感的苏兆征同志,更加坚决地投身到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运动之中。1921年,他参与建立中国海员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会组织——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1922年,他和林伟民等同志一起领导发动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从而“成为全国海员的中心领导者”。这次历时56天的大罢工的胜利,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掀起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标志。在此后的两年间,苏兆征同志积极支持配合中共广东区委的活动,接近党的组织。1925年春,在李大钊等同志的影响和帮助下,苏兆征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5月,他参加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推动成立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并被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他逐步认识到中国人民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打破枷锁、求得解放,“深信只有社会主义的革命,才能完成人类的彻底解放”。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苏兆征和邓中夏等同志组织发动了规模宏大的省港大罢工。作为省港罢工委员会委员长,苏兆征同志和其战友领导罢工不断向前推进,坚持斗争长达16个月之久,在中国革命史和国际工运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1926年初,苏兆征同志被选为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执委会委员长。这一年5月,他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当选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为深受工人群众爱戴的工人领袖。1927年春,党中央派苏兆征同志任武汉国民政府委员兼劳工部部长。

  1927年,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之后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5月,苏兆征同志在党的五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在大革命处于危急之际,苏兆征同志出生入死,坚持斗争。1927年7月13日,为抗议汪精卫集团的反革命行径,苏兆征同志毅然辞去武汉国民政府劳工部部长职务,并严厉斥责国民党反动派“欲使革命转入反革命的途径”。大革命失败后,革命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复杂,苏兆征同志在白色恐怖中继续坚持斗争。7月中下旬,他秘密前往九江,参加南昌起义的准备工作。起义期间,成立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苏兆征同志因筹备八七会议没能直接参与,但仍与宋庆龄、周恩来等一起当选为革命委员会委员。在八七会议上,苏兆征同志负责若干会议文件的起草修订,直接参与了会议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讨论和制定。会上,他当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委员,随后在中央临时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常委。其后,苏兆征同志又受命参与主持制定广州起义计划,与张太雷等同志拟定了《广东工作计划决议案》上报中央,并得到批准。12月,广州起义爆发,苏兆征同志被推举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主席(未到职)。1928年党的六大前夕,苏兆征同志与瞿秋白、周恩来、李立三、邓中夏等党的领导同志在苏联同联共(布)领导人就中国革命形势及其性质、任务等重要问题进行了交谈。7月,他在党的六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在中国革命遭遇重大挫折的关头,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苏兆征同志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坚定意志和大无畏精神,为中国革命从低潮走向复兴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二、在工人运动中享有崇高威望

  苏兆征同志是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革命家,从自发组织海员工人进行罢工,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负责领导工人运动,他“自始至终,坚定不移的代表无产阶级的意志而奋斗”。刘少奇同志称赞他是有“很长久的革命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的工人领袖。

  在领导工人运动中,苏兆征同志注重加强党的领导,发展壮大党的队伍。作为一名党员,他一贯严守党的纪律,自“加入共产党的第一天,便过党团的生活,完全依照党的政策去活动”。“在省港罢工中,国民政府中,以及在一切活动中,都无不如此”。他在罢工工人中积极发展党员,培养具有阶级觉悟、意志坚定的优秀分子。在参与省港大罢工的工人中,有近千名先进分子先后入党,其中包括邓发同志等一批在党的历史上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党员干部。他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动海员工人中的共产党员成立党支部,作为领导海员工人开展革命活动的核心力量。

  在领导工人运动中,苏兆征同志注重深入群众,发动和团结群众共同斗争。他对群众“竭尽智慧去开导他们”。香港海员大罢工酝酿期间,为揭露资本家的险恶用心,他深入海员住地,在“泽生”号上展开细致有效的宣传动员工作。他深知工人团结一致的重要性,强调:“凡我海员,遵守停工规则,万众一心,风虎云龙,获收效果,庶乎有期。”后来,当罢工命令正式下达时,“‘泽生’号的工人兄弟是第一个罢下来的”。他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尊重并发扬工人群众的民主和首创精神。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他主持工作期间,努力整顿会务,提出了工人监督职员的办法,使每个工人都能过问工会会务,“实开工会民主化之先河!”

  在领导工人运动中,苏兆征同志注重实行正确的政策策略。省港大罢工初期,曾提出“反对一切帝国主义”的口号。随着形势发展,苏兆征等同志发现这种四面出击的做法,忽视了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实际上将其他国家赶到反对罢工的英国一方,遂改变策略,决定利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制定了“凡不是英国货、英国船及经过香港者,可准其直来广州”这一“单独对英”的“中心斗争策略”,从而有效拆解帝国主义的联合,并争取到各方同情支持。他积极开展宣传工作,亲切接待国外友好人士,向美国著名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等介绍罢工情况,收到良好效果,有力地促进了斗争形势的发展。

  苏兆征同志还积极致力于推动国际工人运动的发展。1927年5月,他参加筹备在汉口举行的太平洋劳动会议,被推选为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持会议。1928年2月,他主持召开太平洋劳动会议秘书处第二次会议,向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工会代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行径,介绍中国工人阶级坚持反抗斗争的情况和经验。3月,他到苏联出席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被选为执行委员会委员。其后,他出席共产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当选为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经过革命斗争的洗礼,苏兆征同志成为国际职工运动中的著名活动家。正如邓中夏同志所评价的:“兆征同志是由不断斗争中,由群众运动中锻炼出来的领袖,他是海员的领袖,他是香港与广东劳动群众的领袖,他是全中国工人阶级的领袖,他是太平洋沿岸职工运动的领袖之一,他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好领袖之一,他是赤色职工国际和共产国际的领袖之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