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许语评:她不在企业就在去企业的路上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工网——《山东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她不在企业就在去企业的路上

——威海环翠区嵩山街道办工会主席许语评素描

  走进许语评的办公室,她办公桌上工作牌的人生格言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正心为本、乐于奉献”短短的八个字就概括了这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工作理念,她说,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她在工会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初见许语评时,她身形消瘦,未语先笑,说话慢条斯理,面对别人的夸赞总是一脸的谦逊,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位“弱女子”工作起来却是有名的“拼命三郎”。

  2013年8月,一直在农业部门工作的许语评被调到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干工会主席,面对全新的工作岗位,一向要强的许语评没有选择“求安稳、图安逸”,而是憋着一股劲,要在工会这个崭新的舞台上干出个样儿来。

  威海市环翠区嵩山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下辖9个村民委员会,11个居民委员会,辖区内有100多家企业,情况比较复杂。上任伊始,如何组织企业依法建会,使职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是摆在许语评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起初,建会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有的企业对工会作用认识不足,认为工会就是组织职工跟企业对着干,面对种种不理解和不支持,许语评没有退缩,她不厌其烦地和企业方沟通,充分发挥出了“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精神,向他们一遍遍解释建立工会对职工和企业都有哪些好处,有志者事竟成,许语评的努力终于得到了企业方的支持,建会工作顺利展开。目前,嵩山街道辖区内企业建会率达到了92%,职工入会率为98%,比之前有了大幅提高。

  工会建起来了,就要为职工切实维权。2014年的一天,辖区内一家韩资企业的工会主席找到了许语评,因为公司没有按时足额给职工缴纳保险,职工和企业方产生了纠纷,准备罢工。听到这儿,许语评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企业进行交涉,经过与企业方的详细沟通,他们认识到错误,主动缴齐了拖欠职工的保险,避免了更大的劳资纠纷。经过这件事,企业员工纷纷对许语评竖起了大拇指:“工会干部不愧是我们的娘家人!”

  在许语评的日常工作中,像这样为职工谋利益的事情还有很多,用她的话说:“工会干部就是要给职工做好事,当职工的贴心人,要不然对不起大家对你的信任。”

  工资待遇一直都是职工最关心的实际问题。每年,许语评都积极指导辖区内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职工工资得到合理增长。瑞阳服装有限公司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通过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近几年,企业职工工资每年都以8%左右的幅度增长,目前,一名普通员工的工资能达到3000左右,合理的薪资增长机制有效稳定了员工队伍,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谈及此处,公司负责人总是感慨地说:“这都是工会的功劳啊。”

  谈到许语评的拼劲儿,单位同事们经常开玩笑地说,许主席不是在企业,就是在去企业的路上。由于经常下基层、跑企业,许语评和辖区内企业的关系非常融洽,企业的工会主席们都说,许主席每次来,总能给我们带来点“好东西”。为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服务企业发展,近几年,街道工会在辖区内企业广泛开展职工创新活动,激发职工们的创新热情,深受企业方欢迎。威海博宇食品有限公司职工孙兆敏研发的“鱿鱼类加工副产物提取DHA磷脂”技术每年就能为企业创效5000多万元。同时,街道工会还经常组织企业为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许语评说,她的幸福很简单,每次对职工的关爱、付出给他们带去满足与快乐的时候,她就感到很幸福。为了更好服务辖区职工,嵩山街道设立了一个职工帮扶站和两个职工帮扶点,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就业援助和困难帮扶等服务。

  为了能给职工干点实实在在的事儿,许语评自学取得了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说,每当看到职工带着烦恼困惑来找她倾诉,最后又满面笑容地离开时,这是她最幸福、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嵩山街道红太阳彩印的职工韩淑云,丈夫常年有病没有自理能力,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她当保洁员的收入苦苦支撑,非常困难。了解到她的情况后,逢年过节,许语评都会带着工会组织的温暖来看望她、鼓励她。“工会和许主席给我带来了新的希望!”韩淑云逢人总会动情地说。

  在广大职工心目中,许语评就是这样一位亲切温暖的好大姐,在同事眼中,她又是一个细致认真,外柔内刚的“工作狂”。来工会这几年,她几乎每天都是忙碌的,当记者问道,这几年休过公休假吗,许语评微笑着摇了摇头,她谦逊地说,自己在工会这个领域还是一个“新兵”,要学要做的还有很多,只能一边干,一边摸索,笨鸟先飞嘛…… (夏丽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