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世栋:银发生辉写人生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他虽然已经年过古稀,却仍然担任着3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乐此不疲地参加少先队活动;背着照相机,骑上自行车走机关、跑农村、进社区、入学校,饶有兴趣地采写新闻稿件。总之,他每时每刻都在通过一件件小事为社会奉献余热。这位老人就是今年已经77岁的甘肃省庆城县原太白梁林业中学校长、全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和工会积极分子李世栋。

    扎根深山育桃李

    从小生长在山区的李世栋,深知山区孩子上学难。因此他1962年从师范毕业后,就主动要求分配到边远山区任教。37年来,他先后在蔡口集、太白梁等4个山区乡的中小学担任教师、教导主任、校长和党支部书记职务。由于擅长写作,有几次调往县城工作的机会,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时任太白梁中学校长的李世栋,通过深入调查,大胆提出了将太白梁中学改办为林业中学的方案,经上级主管部门考察批准后,全县第一家职业中学诞生了。当时在一无专业教师、二无教材的情况下,他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在安排上好文化课的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一方面选派年轻教师外出学习专业知识,另一方面在当地聘请“土生土长”的专职教师,结合山区需求,开设了林果、缝纫、机械等6个专业,克服重重困难,使职业教育在太白梁山区得到率先发展,并且逐步走上了正规道路。现在已经有3200多名学生毕业,其中升入对口大学的有 460 人,50%的毕业生在外地企业就业,还有一些人成为山区致富带头人。由于成绩突出,他也荣获了甘肃省“园丁奖”光荣称号。

    笔耕终生不言悔

    “一个人,无论是年轻还是年老,都应该有所追求,这样才能活得充实而有意义 ”。李世栋经常这样说。退休前,他除了搞好本职工作,还长期坚持利用业余时间采写新闻稿件、拍摄新闻照片,先后有2200多篇(幅 )被市级以上报刊采用,其中有上百篇(幅)被各级新闻单位评为优秀稿件。退休10多年来,他仍然笔耕不辍。

    1956年,当时还在上小学的李世栋,偶然有一篇小稿被省报采用,从此,他在新闻写作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上便一发而不可收,一直坚持了50多年。为了扩大报道面,他在百忙之中学会了黑白照片冲扩技术,腾出学校贮藏室一角作为暗室,把抓拍到的新闻照片冲扩放大,及时发往报社。随着相机技术的进步,如今他花1万多元,自费购买了专业数码照相机,更加方便了新闻报道。

    李世栋长期工作生活在边远山区,为了采写稿件,他几乎跑遍了庆城县西北角4个乡的村组院落和沟沟岔岔。2003年夏季,听说冰淋岔乡夷家湾村有位80多岁的老人李廷玺调节民事纠纷成绩突出,他便翻山越岭,步行10多公里找到这位老人,通过调查采访,写成了《老有所为的“义务调解员”》的通讯,很快被国家级刊物《老人天地》和省市几家报纸刊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