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达人”于云川:“服务上不去,工会就没有影响力”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于云川(右一)进企业调研职工技术创新工作

  基层工会组织数由不足百家,增加到386家;会员数由9000名,壮大到10万多名;固定资产由17万元,增长到600余万元;上缴经费由全市24个县区末位,猛跃到全市第一……9年时间,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的“巨变”让同行既感叹又惊讶。

  说起来,高新区工会工作的“巨变”与一个人密不可分,他就是高新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每天多琢磨一点,踏踏实实往前奔,你就会觉得工作有意思、有干头。”于云川对《工人日报》记者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会9年”。

  磨破嘴,跑断腿,效果让人欣慰

  2007年初,于云川刚到高新区任工会主席,当时的现状是:两间办公室,一个主席三个兵,其中两人长期歇病假。

  2015年,9年时间,于云川向上级工会交出了这样的任期答卷:企业建会率100%,职工入会率100%,“双百全覆盖”。

  “如果企业中没有工会组织,工人没有加入到工会中来,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就是一句空话。”于云川说。

  为了解决人手紧张的问题,于云川打破常规,用足用活上级政策,以区总工会的名义聘任专职工会干部,也就是走职业化工会干部的路子。如今,高新区已先后聘任了8名大学生、退休工会干部,到区总工会来工作。

  石家庄高新区98%的企业是非公有制企业,用于“创业孵化”的厂房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有近1000家小公司在此发展。这些企业中,多则几十人,少则几个人。如何让这些企业了解工会,进而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高新区的工会干部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区里一个有100多名职工的企业,一直没有建会。于云川登门拜访,被拦在门外,理由是“领导在开会”。但随后于云川的举动让同行的工会干部折服了。于云川就在企业的大门口等,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直到该公司领导开完会。见面时,该公司负责人一连串地发问“工会是干什么的”、“成立工会,是不是又多了一个婆婆”……

  于云川一一解说,从工会职责讲到建立工会的必要性再讲到有了工会对企业和职工的益处……多次沟通之后,该企业终于成功建会。

  “我们用的是笨办法——一家一家跑,一家一家做工作。”高新区总工会一名业务干部说。

  磨破嘴,跑断腿,但效果让人欣慰。目前,在科技创业园区、天山科技工业园区、方大科技园等3个园区,分别组建起了园区工会联合会,区总工会派驻了专职工会联合会主席。3个工会联合会吸纳了512家小公司,1.2万名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