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家长、校长、馆长:陈苍松的多面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家长、校长、馆长:陈苍松的多面人生

——访福建宏远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苍松

中工网特约记者 傅乔成

图为:陈苍松(左)接受记者采访。(彭育平-摄)

    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经济开发区新景——当朝霞映红了福建宏远集团职工之家门前凤凰树上那簇簇红花,工会主席陈苍松迈着军人的步伐,推开工人俱乐部大门,墙上时钟指向7:50,党工团一条街上纺织厂挡车工人步入车间,开始一天新的工作。

    十五年前,福建泉州开发区狮子山下,这家外资纺织厂刚设立时,仅有200多名职工,当年产值不足300万元。如今已发展为职工1500多人,产值超10亿元、出口额超1亿美元、年利税超6000万元的大型纺织企业。福建宏远集团公司,自2000年开展党建带工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培育一支有文化、有技能的职工队伍,依靠智能优势,实现创新发展,先后荣获中国棉纺行业50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学习型组织优秀单位、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该公司工会主席陈苍松被职工称为“三长”(家长、校长、馆长)。

    狮子山下职工之家,他是“家长”

    宏远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苍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中学毕业后,到德化农村下乡插队劳动,20岁那一年报名参军,当兰州军区空军某部雷达兵,在西藏高原阿里和新疆和田边防部队服役14年,转业后到泉州海关工作。1992年下海,2000年协助创立外资企业宏远纺织公司。当年7月成立党支部,9月成立公司工会,他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当时,他面对公司几百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和下岗职工,首先考虑到发挥党和工会组织作用,开展党建带工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职工组织到工会这个大家庭中来,建立了“职工之家”。从当年的10名党员发展到107名,工会会员1400多名,入会率95%.2005年,集团公司成立党委会、公司工会委员会,他当选为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陈苍松深有体会地说,建设“职工之家”我首先要当好“家长”,关心职工的生产和生活,安排好职工的住宿和吃饭问题,安居才能乐业。1000多名职工,来自四川、湖北、江西和本省农村,建设三幢宿舍楼。住宿安排好了,可是众口难调,各地的口味不同,他想办法把喜爱吃辣的四川、湖北、江西的职工办一个“江西食堂”,再为闽北、闽南的职工办一个食堂。不同的食堂,适应不同口味的职工,相互学习和竞争,看谁办的让职工满意。职工远离家乡亲人,工会就是他们的家,公司每月25日为同月出生的职工过集体生日,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职工高兴地发出“外出打工走天下,宏远工会是我家”的感叹。从2005年起,公司为全体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办理“五险”,让全体职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同时为每位职工参加市总工会医疗互助基金,9年来有89名职工因病住院治疗,除了得到医保外,还得到市总工会发给的医疗互助金共15.8万元。企业按时发放工资,加班发加班工资,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企业把职工当亲人,职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那年“碧利斯”台风正面袭击泉州,公司董事长洪朝阳连夜赶往厂区,准备组织职工保护设备,车刚驶入厂区,他发现职工已经在第一时间冒雨把棉纺设备保护好了,让董事长十分感动。

    15年寒暑,每年盛夏来临,“职工之家”为纺织车间工人送凉茶、绿豆汤和防暑用品。陈苍松每学期为职工子女上学联系办理入学手续。每年春节将至,“职工之家”为外省籍员工订往返车船票,迎送新老员工返乡过年。而大年三十,陈苍松则要和留厂过年的员工吃年夜饭,再返回市区陪同家中老少过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