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工会主席黄惠:左手为投资人赚钱右手为患儿捐钱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竭尽所能地满足孩子在疾病治疗和成长中的需要,并给孩子爱的温暖———在一份由“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创办的年度工作宣传册上,每期都开宗明义写着这样一句话。

  现任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工会主席的黄惠,就是这个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多年来,她与天使妈妈团队以汇聚爱心,保护弱势群体的生命、健康、生存、发展权利为宗旨,开展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康复关怀和信息咨询等的公益活动,相继救助4000多名贫困家庭大病患儿,并筹集善款7000多万元,捐赠者遍布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团队曾两次获得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并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优秀集体”等称号。黄惠个人获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虹口区“十大杰出青年”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当了妈妈后特别关注儿童

  干好本职工作、从事公益慈善,这是黄惠10多年来的生活轨迹。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她曾在国家机关工作,后来一个机会,促使她下海来到上海,并参与筹建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1年,财通基金获证监会批复成立,成为虹口区注册成立的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黄惠担任了公司督察长、董事会秘书。她负责监控公司所有风险,带领团队员工有效开展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各项工作,在坚持金融创新的同时不断提升员工风险控制意识。不久,她又参与筹建财通基金子公司———上海财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兼任子公司董事。

  四年来,黄惠与公司领导共同探索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型的发展路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成为业内的佼佼者。

  为人热情善良的黄惠工作之余还倾心于公益慈善活动。用她的话说:“我是左手为投资人赚钱、右手为患儿捐钱。”她特别关注患大病的孩子,尤其是在2005年她当了妈妈之后。那时,她从网络上看到,许多孩子患病后,由于没钱医治,导致残疾乃至死亡。每当看到这种情形,她以母亲特有的情感,向不幸的孩子伸出援手,解囊相助。

  黄惠最早救助的是出生在河南商丘的一对龙凤胎。这对姐弟刚出生就被放进医院保温箱里,待了整整10天。结果,由于新生儿过量吸氧,导致失明。黄惠从网络上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伸出援手。她将姐弟俩接到自己并不宽敞的家里,筹款并联系医院,帮助他们看病。由于损伤程度不同,弟弟最终医治未果;而姐姐经过治疗,病情出现了转机,眼睛有了光感,如今在一所盲聋哑学校学习。由于这是医疗事故造成的,黄惠还借助于司法援助,帮他们打官司,最终获得赔偿30万元。

  黄惠不仅自己捐款,还动员亲朋好友一起捐,逐渐形成了一个热衷慈善公益的妈妈志愿者团队。

  寻求专业化做慈善

  天使妈妈们都是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服务,随着天使妈妈团队知名度的提升,靠现有的资源无法应对大量的求助需求,黄惠与天使妈妈们开始寻求专业化发展。

  2013年12月26日,由黄惠和多年一直活跃在儿童大病救助领域的沈利、邱莉莉、邱启明创办了独立注册的“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黄惠担任法人代表和理事长。基金会以汇聚爱心,保护弱势群体的生命、健康、生存、发展权利为宗旨,主要开展特殊群体的医疗救助、康复关怀和信息咨询等的公益活动,突出了三个专项。

  专项之一———“烙印天使”。儿童死亡的最大杀手是意外伤害,烧烫伤又是最易发生的情况,且治疗过程漫长、治疗费用昂贵。为此,天使妈妈率先与空军总医院烧伤整形外科合作,设立了天使妈妈儿童烧烫伤救治中心。以后,又在其他省市建立多个合作医院。

  专项之二———“新肝宝贝”,主要救助胆道闭锁等肝脏疾病儿童。胆道闭锁是以肝内外胆管闭锁和梗阻性黄疸为特点的小儿外科常见畸形,其自然死亡率高达100%。但是,新生儿3个月内确诊胆道闭锁,可通过手术治疗,包括肝移植手术。黄惠和天使妈妈们甘愿陪伴患儿和家长勇敢面对,让更多患儿有机会医治。

  专项之三———“限量天使”,这是天使妈妈为“地中海贫血症”、“布加氏综合症”等罕见病患儿设立的救助项目。

  为了使更多的患儿得到及时的帮助,天使妈妈基金会还专门开通了一条热线———40006———21885(谐音:阿姨帮帮我),主要承担贫困患儿的救治求助、咨询、捐助工作,24小时实时在线服务。目前,天使妈妈在全国拥有一大批医疗专家顾问和合作医院,几乎涵盖了儿童大病的各个领域,黄惠和天使妈妈们利用这些资源以及救助过数千名孩子的经验,力求社会、医生和家长形成合力帮助更多的孩子。仅2014年,21885热线项目就帮助了246名孩子,涉及白血病、脊柱侧弯等多个病种。

  在天使妈妈基金发起人中,黄惠是唯一还在职的,她要兼顾工作、公益和家庭;作为基金法人代表和理事长,她还时常参与一些日常的救助工作,经常为一些正在救助的对象筹款。同时,基金会总部设在北京,但上海因为医疗资源丰富承担了大量的救助工作,而天使妈妈基金在上海仅有一名全职工作人员,所以很多对外合作项目、活动以及一些孩子的救助工作,黄惠都亲历亲为。

  云南普洱的一对兄妹不幸患“地中海贫血症”,每次输完血或打完排铁针,他们还坚持回校上课。这让黄惠深深感动,她决定帮助他们,实施骨髓移植手术。这不仅需要一大笔钱,还要进行筛查、配型等一系列工作。黄惠义无反顾为之奔走,目前已募集医疗款10余万元,一旦选型成功,就能进行手术。

  天使妈妈慈善基金现有12位全职工作人员,他们菲薄的工资是由黄惠以及其他理事、亲戚朋友以及一些企业家个人捐款支付,黄惠每年从个人收入中捐款20万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