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庆华:找职工家长的工会主席
//www.workercn.cn2015-06-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你见过找家长的工会主席吗?

——记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30681队工会主席王庆华

  “庆华,你受伤了都没人来看看你,你啥心情?”

  20年前,老父亲问的一句话让王庆华记忆犹新。

  20年前的王庆华还不是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30681队工会主席,彼时他是一名年轻的柴油机司机。一次在工作中,他不慎伤了手指。回家休息的日子本来很平静,却被老父亲的一句话掀起了内心的波澜。

  “我爸当时问我是因为他认为我在单位‘混’得不好,所以才没人关心。”尽管情况并非像老父亲担心的那样,但这句话却给王庆华当工会主席后指明了方向。

  2014年的国庆节,盼了好久的全家团圆饭被王庆华的一个工作安排给“打扰”了。王庆华所在的钻井队新来了4名家住吉林松原的转业兵,加上之前的两名家在松原的职工,一共6人的家王庆华还没去过。

  按照以往的工作习惯,对每一位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王庆华都要前往家访。

  “家访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了解一下孩子的生长、生活背景,这样能够更好地懂得这些孩子的内心;另外,也是向家长介绍一下单位的情况、孩子的表现,让人家家长放心,咱这企业对孩子是负责的。”其实,王庆华家访还有一个原因:他不想让这些孩子再被问到自己年轻时遇到的“难题”。

  之所以选择“十一”黄金周,是为了不想耽误生产。

  而为了不耽误生产,王庆华选择自己掏钱坐5个小时的火车,而不是坐队里的公车。

  “虽说我出差去家访也是办公事,但队里的公车是保证生产的,一旦我带出去,如果队里需要,就太不方便了。”

  为了减少不方便,王庆华甚至都没告诉这些职工他要做家访。

  “告诉了,人家就得接站、安排吃饭,太给人家添麻烦了。”早上6时10分上火车,中午到达松原,王庆华吃了一碗面条,就拿着职工档案上填写的地址一家一家地开始走访了。

  对于王庆华的突然到访,家长们先是一惊,更多的是欣喜。他们中,谁都没想到孩子都上班了,还会有人来家访。

  由于是“十一”假期期间的突然到访,有3名职工和家人都去外地旅游了。

  对于这种情况,王庆华依然到了职工家门前,写了张字条告诉家人自己的身份和此访目的,最后,“祝全家旅游愉快”。

  尽管王庆华更多的时候给青年职工展现的是温暖、关怀的形象,但该发脾气的时候,他也不会客气的。

  小张是王庆华队里的一名青年职工。一段时间中,小张经常请假说是家里有事。可当王庆华打电话到小张家的时候,却发现,家里认为孩子一直在上班。

  原来,是小张交了一个女朋友,因为两人比较贪玩,小张就用请假为借口“溜号”了。

  了解到情况后,王庆华毫不客气地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小张的家长。没想到,家长的反馈没过来,小张却因为王庆华的“告状”先火了,他打电话问王庆华:“你凭什么到我家长那里去告状”。

  王庆华并没有火,而是在电话里用了30分钟时间了解了小张到底干什么去了,然后,和他约定,回到队里后再好好聊聊。

  至于说两个人聊了什么。王庆华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食堂里、办公室、井队搬家时,只要有机会,王庆华就在和小张聊。最终,不仅把人聊回来了,把心也聊稳定了。

  “凭什么?”王庆华事后回忆说,按照工作规定,无故旷工、长时间请假都有严格的纪律处分要求,但是,“队伍管理可以有硬杠杠,对于青年职工的成长来说不能只考虑规定而不考虑未来。”

  “我凭的就是一颗为人父母的心。”王庆华说。

  许多在现实工作中或有或无的硬杠杠,在王庆华这里似乎总有一种变通的方式。

  去年5月份,钻井工老李回井队吃午饭的时候吓了一跳:桌子上竟有一个为他准备的生日蛋糕。原来,当天是老李的生日。

  按说,为职工过生日在今天看来并不算什么新鲜事,但新鲜之处在于,老李是一名外雇工。

  尽管没有什么“硬杠杠”的文件要求,但在王庆华眼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正式工和外雇工的区别。生日要过,大家就都过;福利要发,大家就都有。

  此外,外雇工还经常享受一些特殊的“福利”。

  秋收时,在食堂吃饭王庆华听一些外雇工聊起了回不回家“收地”的难题:回去吧,这边工资就没了;不回去吧,雇人秋收花费太高。

  听说这种情况,王庆华带领着轮休的职工去帮外雇工秋收。最终,外雇工家里的活一分钱没花就干完了,井队上的活一分钱没少都揣兜里了。

  “没什么合适不合适的,大家都是一家人,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在王庆华看来,他这样做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只是因为“做完了,心里很踏实。”(张世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