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杨军:建好“职工之家” 做好职工“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多来,丹东市振安区总工会大力推进“六个专项行动”和“3+X”工作模式,结合本区实际,落实到建好“职工之家”做好职工“娘家人”的主题中,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记者:杨主席,“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的老话题,新形势下,“职工之家”建设有哪些新的做法?

   杨军:“职工之家”建设是工会工作形式和内容结合的最好集合体,也是防止工会工作形式化、随意化,坚持工会工作常态化的需要。

   “职工之家”建设首先要使职工有“家”,这个家就是工会组织。振安区的企业100%是非公性质的,95%的工会会员来自农民工。几年来区总把着眼点放在建立工会组织上,这是工会工作的基础。9个镇街全部建立了总工会,同时建立行业、系统、区域性工会。25人以上的企业100%建立了基层工会,同时将25人以下的小微企业以街道、村为单位建立了区域性工会,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组织中来。

   “职工之家”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之家。我们在全区50人以上企业的基层工会、行业工会、区域性工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签订率为100%。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劳动关系调解组织,强化了职代会制度,使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负责人决不手软。

   “职工之家”要成为职工的温暖之家。我们对全区的困难职工建立了动态管理档案,对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大病致困以及突发性灾难致困给予救助,并形成常年救助的态势。

   记者:您谈到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那么怎样才能当好“娘家人“?

   杨军:首先要有对职工的感情,要真正成为他们代言人、权益的维护人。不仅要了解职工在经济利益方面的诉求,还要了解职工在精神文化权益方面的需求。多年来,我们在规模企业、行业工会中普遍建立职工书屋,结合职工的兴趣特点建立兴趣小组、各类文化社,开展了职工摄影书画、征文活动,举办了排球、乒乓球、毽球等体育活动,开展了演讲比赛、文艺汇演、春秋游等,活跃了职工的文化生活。

   “娘家人”就是要在职工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第一个出现在职工面前的人。这几年我区职工十几次遭遇火灾、水灾,每年都有子女上大学缺路费、学费的困难职工,区、镇街总工会干部都是第一时间送上救助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使职工真正感觉到困难时还有“娘家人”。

   对欠薪的农民工,区总会同市总法律部的同志登门找企业主追讨。到目前为止,全区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

   省总最近下发了《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意见》,深入开展“进企业、聚职工、助发展、促和谐”活动,特别是为职工办好10件事,以助力辽宁振兴。这些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新时期“职工之家”建设的内涵,我们做为职工的“娘家人”要认真工作、好事好办,真正使企业和职工共赢。

   总之,建好“职工之家”做好职工“娘家人”真正使工会工作活起来、动起来。(记者 ☆王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